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区域经济获新定位 经济总量将拉大

时间: 2011-06-09 10:16:21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即将公布的规划,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大区域  十二五期间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方式将有新保障,区域经济调控方式迎来重大创新。要引导人口和经济向适宜开发的区域集聚,为农业发展和生态保护腾出更多的空间,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

  根据即将公布的规划,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大区域

  十二五期间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方式将有新保障,区域经济调控方式迎来重大创新。发改委昨日介绍说,我国将对国土空间开发制定全国性的规划,区分四大区域类型。这意味着,以主体功能区划分的各区域经济,将获得新的定位。

  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即将公开发布。按开发方式,国土空间将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个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徐宪平表示,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是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思路和开发模式的重大转变,是国家区域调控理念和调控方式的重大创新,对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优化开发区域是经济比较发达、人口比较密集、开发强度较高、资源环境问题更加突出,从而应该优化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城市化地区。重点开发区域是有一定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集聚人口和经济的条件较好,从而应该重点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城市化地区。限制开发区域分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域是依法设立的各级各类自然文化资源保护区域,以及其他禁止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需要特殊保护的重点生态功能区。

  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李守信介绍说,上述“开发”系特指在一定区域进行的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化、城镇化活动。此外,限制开发并不意味着限制所有的开发活动,实际上在一些生态功能区内也允许适度的开发能源、矿产资源的活动,但是必须进行生态环境的评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熊欣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