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希腊的未来

时间: 2011-05-10 11:22:3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戏剧性的是,欧洲债务危机在一年多后又回到了“起点”——希腊。之所以要求修改希腊援助计划,是因为欧盟官员认为希腊无法在2012年初按照去年1100亿欧元金融援助计划规定在市场获得所需融资,希腊已经放弃2011年年底重返市场的计划。除了向欧盟援助基金发售债券外,希腊政府可能还会提议自愿延长2012年到期债务的期限。

  戏剧性的是,欧洲债务危机在一年多后又回到了“起点”——希腊。在5月16日即将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上,希腊的债务负担、额外援助需求,以及财政目标延期这些问题预计将成为核心议题。但一些参会者认为,在希腊的这些棘手问题上达成一致还需要数月时间。

  如何救希腊于悬崖边?欧盟一些国家和机构的代表除了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传闻辟谣并排除了债务重组方案之外,欧盟官员表示正准备修改对希腊的援助方案,认为希腊需要进一步调整计划来度过债务危机。

  之所以要求修改希腊援助计划,是因为欧盟官员认为希腊无法在2012年初按照去年1100亿欧元金融援助计划规定在市场获得所需融资,希腊已经放弃2011年年底重返市场的计划。

  欧盟官员表示,希腊已经离削减预算赤字的目标越来越远,而该国在2012年预计需要额外筹集约300亿欧元(约合430亿美元)的资金,以满足当前援助贷款无法涵盖的偿债要求。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说,修改希腊援助计划是“不可避免”的。

  但问题是如何修改?

  参与此问题讨论的官员强调,尚未就如何进一步援助希腊做出决定。但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丁表示,方案可能包括4400亿欧元的欧元区金融稳定基金(EFSF)向希腊提供额外援助,或者进一步推迟希腊的债务偿付期限。帕帕康斯坦丁承认希腊已经放弃2011年年底重返市场的计划。

  欧元区各国部长上周公开承认,希腊可能需要欧盟或其他国际机构提供额外资金。由于市场依然弥漫着债务危机的硝烟,投资者对于希腊政府还心存疑虑。希腊的援助筹资计划遭遇阻力。

  帕帕康斯坦丁上周六表示,如果希腊明年无法向私人投资者售债的话,那么就将向EFSF出售希腊国债。

  除了向欧盟援助基金发售债券外,希腊政府可能还会提议自愿延长2012年到期债务的期限。

  希腊对来自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金融援助依赖日益严重,这引发了一场有关延长希腊债券期限(也被称为债务“重新规划”)的争论。德国一直以来都在默默推动这一问题,但其他欧元区国家却持反对态度。

  欧盟各国政府正逐渐接受一个事实:在今后几年中,希腊都将是欧元区的重症区。这一前景让欧洲人痛苦不堪,德国民众反对援助希腊的呼声正日益高涨。

  但不援助的痛苦也不轻:正如一些欧洲政策制定者们所警告的那样,让希腊违约导致的金融市场破坏性可能会引发一场重大的国际银行业危机,后果甚至堪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