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经济对话定调“全面互利”

时间: 2011-05-10 09:14: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9日的华盛顿艳阳高照,气候宜人,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在这样和谐的氛围中拉开帷幕。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日警告说,如果提高国债限额的提案在今年8月2日之前不能得到国会批准的话,美国可能被迫拖欠债务。

\

  9日的华盛顿艳阳高照,气候宜人,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在这样和谐的氛围中拉开帷幕。

  据介绍,今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得到两国高度重视,中美双方分别有20多个部门的近30位负责人参加对话。其中,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中美经济对话将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财长盖特纳共同主持。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说,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双方将围绕这一主题,就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与完善金融系统等四大议题展开详细讨论。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于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第一轮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先后在华盛顿和北京举行。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

  专家表示,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是在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对美进行成功的历史性访问、中美建设全面互利经济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举行的,另外,两国高层近期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入交流和会面,这些都为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奠定了基础。

  朱光耀上周表示,中美双方一致同意,此次经济对话最重要的目的是落实双方在胡锦涛主席年初访美时达成的《中美联合声明》中的经济议程,推进中美经济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据朱光耀介绍,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四大议题:一是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包括促进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推进新兴产业领域的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创新合作等具体内容;二是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主要包括金融业改革,跨境金融监管合作,资本跨境流动金融监管措施等具体内容;三是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主要包括调整消费和储蓄率,完善社会安全网,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等议题;四是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主要包括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与挑战,将涉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东北非形势对地区和世界经济影响、日本特大自然灾害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对世界经济强劲、持续和平衡增长所造成的影响等议题。

  中美双方希望,通过以上讨论,促进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减少全球经济不平衡,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从两国派出的庞大参会阵容来看,中美双方都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国有20多个部门的官员将参加此次对话,包括外交部、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以及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能源局、外汇局等。

  而美方也将有大约20个部门的官员出席,在经济对话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商务部长骆家辉、劳工部长索利斯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夏皮罗等重量级人士将悉数登场。

  花旗中国区投资研究与分析部主管沈明高表示,中美经济关系的变化,某种意义上是全球经济关系变化的缩影。如果两国在调整结构、平衡贸易等方面解决得好,全球经济将有可能保持较低,但更可持续的增长。

  据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前表示,为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关于推进中美全面经济合作的重要共识,这一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进一步确立中美全面经济合作框架的重要共识。

  中方官员表示,相信此次经济对话将有助于深化中美双方在重大经济问题上的战略互信,进一步拓展双方在经济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妥善处理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指导建立中美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的《中美全面经济合作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举行期间,恰逢美国国会与政府仍在就债务上限问题争论不休。有观察人士指出,作为美国国债的海外最大持有人,中方可能会对这一问题表示关注。

  据悉,美国国债即将达到143亿美元的最高限额,目前政府和国会仍在就上调国债最高限额陷入对峙局面。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日警告说,如果提高国债限额的提案在今年8月2日之前不能得到国会批准的话,美国可能被迫拖欠债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