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金十年”离不开“十二五”

时间: 2011-05-09 10:14:43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是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三大议题之一,“黄金十年”是台湾在去年岛内经济回暖后提出的理念,大意为争取10年兼顾高速与平衡的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未来大陆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与方向,将为两岸深化产业合作提供重要机遇。

  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是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三大议题之一,“黄金十年”是台湾在去年岛内经济回暖后提出的理念,大意为争取10年兼顾高速与平衡的经济发展。巧合的是,台湾经济的“黄金十年”起跑的时间点恰与大陆“十二五”规划的起点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目前两岸产业发展面临全球经济环境变化的共同挑战,一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需求水平较难恢复和维持危机前增长水平;二是全球需求结构将出现再平衡调整;三是来自全球节能减碳浪潮、低碳经济与产业兴起,正深刻改变着全球产业分工的态势。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未来大陆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与方向,将为两岸深化产业合作提供重要机遇。”张冠华说,这包括利用大陆扩大内需市场,转变两岸产业需求导向的重要机会、为两岸服务业合作提供的重要机遇、两岸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的机会。

  台湾学界也提出,“黄金十年”若离了“十二五”规划,便没有着力点,难以实现。但两岸联手,以大陆的市场和资金再加上台湾的人才、技术与国际化经验,可以先发展中国大陆市场,再扩展至亚洲乃至国际市场,前景可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赵春宇胡晓姚长寿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