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实现包容性增长要避免三个误区

时间: 2011-04-21 09:28: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包容性发展的含义是对经济社会中存在的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弱势群体受到损害的问题通过法律的、宏观的、管理的、司法的多重手段创造一个平等的机会,使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社会各个群体,尤其是弱势群体。

  包容性发展:共同发展、共同参与、共同享受

  “包容性发展的含义是对经济社会中存在的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弱势群体受到损害的问题通过法律的、宏观的、管理的、司法的多重手段创造一个平等的机会,使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社会各个群体,尤其是弱势群体。这就是它的含义和概念。其核心的问题就是共同发展、共同参与、共同享受。”张其佐教授说。

  张其佐认为,包容性发展与科学发展观在理念上的根是相通的,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和实践,是科学发展观一个阶段性的重点。

  “包容性发展有一个基本的要求,这就是要实现经济增长、人口发展和制度公平三者的有机统一,”张其佐进一步解释,“首先要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物质财富和人口发展的关系。这方面主要是物质的增长是保障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同时要确保人是物质财富的增长和社会生产服务的对象。这就是要防止被物质和资本的异化。二是生产效率和社会公平的关系要处理好。效率是增长的前提,公平是效率动力的源泉,在确保实现稳定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当前更加要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的问题。三是鼓励竞争和发展平等的关系。我们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现实要受到尊重,这是一个规律性的问题。同时我们也不允许权力配置的失衡,社会中出现的垄断多元的分割。”

  避免脱离实际、只讲共享和平均主义

  理想提出来后,如何去实现包容性增长呢?张其佐教授提出要避免的几个误区。

  张其佐说:“首先是脱离实际的误区。因为我们国家人均收入比较低,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一个发展中的新兴国家。这就决定了社会福利、社会保障标准如果大大超出发展阶段,就会背上沉重的包袱。比如巴西就出现了超福利化,收入没有达到那个程度,福利却大大地超过了这个程度,超过了这个程度就开始大规模的举债,举债最终的结果就是经济不可持续。反过来影响发展的进程,以至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走不出来,一直没有迈过人均收入一万美元的线。”

  “二是只讲共享的误区,这是包容性增长的核心问题。我们追求的是公平,就是要坚持社会全体成员共同建设、共同享用的原则。一方面是我们要共同参与建立共同发展的机会和义务;另一方面要共同享有发展的成果,这两者是相互作用、缺一不可的。”张其佐说。

  张其佐说:“三是要避免搞平均主义。一讲包容性发展是不是就要均等呢?这是做不到的。我们要反对两极分化,将收入分配差距控制在经济社会所能承受的合理范围之内。但是这绝不意味着要搞绝对平均主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纪惊鸿 庄斐 梁磊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