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2年全球经济减速可能性较大

时间: 2011-04-18 09:13:4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4月16日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虽然近期全球经济形势比较乐观,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可能性较大。楼继伟指出,总体而言,双轨复苏态势——新兴市场强劲复苏,美国日本发达国家复苏比较缓慢的格局将在2011年持续。

  全球经济展望也是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的热议话题之一。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4月16日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虽然近期全球经济形势比较乐观,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可能性较大。

  楼继伟指出,总体而言,双轨复苏态势——新兴市场强劲复苏,美国日本发达国家复苏比较缓慢的格局将在2011年持续。他表示:“除了日本之外,全球经济和主要经济体都不可能重现衰退。但我们认为,2012年经济大幅减速的可能性较大。日本在地震、海啸、核泄漏的冲击下,将会有衰退风险。”

  “为什么我们认为2012年经济会减速,甚至衰退?”楼继伟指出,各国的政策制定者现在都比较“纠结”——一方面,刺激经济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另一方面,宽松的政策又必须退出,全球宏观政策正面临两难困境。

  因此,他预计“2011年前三个季度政策较为稳定,但到第四季度至明年可能会有所变化,导致经济受到影响。因此近期经济比较乐观,但长期稍显悲观。”

  楼继伟指出,美国第四季度达到3.1%的增长,有迹象显示居民储蓄率超过时开始下降。他观察到两个问题:一,“房地产问题还未解决,短期的财政困顿。”二,“随着前几天政府和国会妥协,削减赤字,很可能今后财政作用会下降,因此在长期内我们并不认为前景很好。”

  在欧洲经济方面,楼继伟认为目前分化非常严重,核心国家和边缘国家增长在衰退,而且整个欧洲还面临着需求不振和消费不足的问题。除此之外,欧洲的银行体系还很脆弱。

  此外,中东也面临很大问题,动乱对油价造成冲击。“供给减少造成了实质性冲击,到目前还没有演进到海湾国家,如果到海湾国家则会对全球造成很大冲击。”楼继伟指出,这次油价上涨使得海湾国家、中东国家石油收入增加很快,但现在又和70年代有很大不同:70年代石油收入很大程度上会留存,但现在这些国家为了改善民生会把钱花出去。

  经济增速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则面临通货膨胀的风险。 “(发展中国家)很大程度上不愿意使用价格手段——利率和汇率。主要原因是担心热钱流入,因此现在主要采取量化紧缩的方式。但我们现在看到,量化方式并不能代替价格方式。”楼继伟暗示了发展中国家将更注重利用价格方式来控制通胀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