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新世界:金砖五国的“利益交汇点”

时间: 2011-04-14 09:38: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1世纪头十年,新兴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长率超过6%,其中中国超过10%、印度超过7%、俄罗斯超过6%,金砖国家整体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及4.1%左右的全球平均增长率。在2009年G20伦敦峰会前,金砖四国就建立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以及增加新兴国家发言权达成共识,一致要求发达国家转让7%的份额。

  4月14日,金砖国家峰会在海南三亚召开。当今世界最具成长活力的五个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将再次聚首,讨论全球治理议题。

  此次峰会将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持。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应邀出席。中国外交部发布消息称,本次峰会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

  就在峰会开幕前一天,4月13日,金砖国家首次经贸部长会议在三亚举行,讨论如何深化五国经贸合作。五国部长一致同意,设立联络组,扩大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

  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也是自去年年底南非加入金砖集团以来,金砖五国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晤。

  俄罗斯驻华特派全权大使C.C.拉佐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金砖五国间不存在太大分歧。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鲍里诺也对记者表示,汇率问题在金砖国家内部不可能解决,团结互信才是最重要的。

  将发表成果文件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日前表示,这次会晤可望成为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本次峰会上,金砖五国将联合发表一份成果文件,反映在会晤各项议题上的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透露,会晤的议题将集中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

  C.C.拉佐夫认为,现阶段摆在所有与会者面前的重大任务是巩固论坛、协调五国在各个方向互动框架内的合作问题。“从这样的高度出发,首脑会议一定会达成成果性文件——五国之间的务实合作活动的宣言和行动计划。” 拉佐夫向本报记者表示。

  虽然中心议题是经济,但政治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利比亚局势将成为今年金砖峰会的一个焦点。

  “据我所知,五国现在不存在太大分歧,金砖五国都在着重重申利比亚尽快停火,通过外交协调途径解决冲突的话题。”拉佐夫对本报记者说。

  印度前财政部官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高级访问研究员Amitendu Palit则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利比亚问题上,五国利益有交汇点,它们能够采取相似的立场。”

  峰会期间,胡锦涛还将同其他四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这种高层的、定期性的会晤有助于双边和五边关系的发展,它将增进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共识的形成,化解矛盾。”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林跃勤说。林是本月出版的《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1)》的主编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江玮 于盟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