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筑起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可靠后盾

时间: 2011-04-12 09:37:0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非凡历程,如果说登记结算机构是资本市场的后台,那么登记结算技术系统就是后台中的后台,于无声处承载着多层次资本市场滚滚向前。作为我国证券市场重要的后台中枢,中国结算旗下沪深分公司的登记结算系统分别承担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的登记、存管、清算和交收业务。

  在中国资本市场20年的发展历程中,特别是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成立十年来,登记结算技术系统在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号角声中,系统架构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不断增强,系统运能不断提高,在服务于高速发展的资本市场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突破和蜕变。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非凡历程,如果说登记结算机构是资本市场的后台,那么登记结算技术系统就是后台中的后台,于无声处承载着多层次资本市场滚滚向前。”中国结算技术系统负责人向记者做了这样的介绍。

  他认为,没有业务、制度、服务的不断创新,就不能推动资本市场的进步;但是没有以计算机软硬件、网络通信等现代技术为基础的登记结算技术系统,业务、制度和服务的创新就没有坚实可靠的后盾,就不可能建成无纸化、直通车、高效安全、规模宏大、参与广泛、交易活跃的现代化资本市场。

  夯实信息基础设施

  大力支持市场改革与创新

  中国结算的证券登记结算技术系统包括了业务处理系统、数据仓库系统、数据通讯系统、网站系统和监控系统。其中,业务处理系统承担核心业务功能的实现,主要涵盖了证券账户管理、证券登记、证券结算、资金存管和资金结算、公司行为代理等功能。

  据介绍,为适应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特点,保障市场安全,有效控制风险,对持续创新及时响应,配合实现市场各项战略目标,自2001年成立以来,中国结算就面向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多层次市场的多样化要求,不断完善和更新证券登记结算技术系统,通过推动技术进步来保障资本市场的多样化发展。

  作为我国证券市场重要的后台中枢,中国结算旗下沪深分公司的登记结算系统分别承担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的登记、存管、清算和交收业务。

  上海分公司技术系统服务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2001年以来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建成了同城异地灾备系统,并建立了涵盖整个核心技术系统的实时、直观的集中监控系统,大大提高了技术系统的运维保障能力;2007年以来,上海技术系统又经历了多次系统平台升级和应用优化改造,系统的功能、容量和性能得以不断完善和提高,系统处理能力提高了3倍,具备在3小时内完成1.2亿笔二级市场交易的处理能力,2010年又建成虚拟化系统,全面实现了终端虚拟化。

  2001年12月至2004年1月间,深圳分公司新版证券登记结算系统成功上线,解决了原系统存在三大代码资源不足、股份结算和资金交收相互分离等问题;2004年1月至今,深圳分公司又建立了荣膺2008年深圳金融创新奖一等奖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证券登记结算系统,提供了符合真正DVP原则的清算交收功能;2008年7月深圳登记结算系统主机升级为IBM i595,主板日处理结算能力高达单边5000万笔。

  随着开放式基金市场逐步发展,中国结算公司总部大力建设开放式基金TA系统,并于2002年8月13日正式上线向市场提供服务。“2007年证券市场爆发大行情,基金市场异常火爆,基金认购甚至不得不采用中签的方式,TA系统运行形势一度非常严峻,公司迅速启动了基金系统平台升级工作。”中国结算基金业务负责人回忆道,2008年10月20日将系统迁移至IBM AS/400高端平台,系统处理能力达到了原来的6倍,有效缓解了运行压力。与此同时,中国结算启动全新架构、支持多批次处理的新版基金TA系统的开发工作,新版系统于2009年8月7日上线运行,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处理效率,适应了基金市场的快速发展需求。

  为有效发挥拥有沪深两市数据的优势,中国结算于2003年启动了数据仓库的建设,经过逐步发展,硬件处理节点不断增加、存储容量持续扩展,应用系统逐步完善,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等功能逐步深入,满足了业务统计分析、决策支持及市场监管需求。

  根据证监会的部署,中国结算在2010年12月成立数据技术分公司,专职进行证券期货行业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证券期货行业数据中心是唯一覆盖并长久保存全行业数据的数据存管中心,为行业提供数据级灾难备份,并在有关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向监管部门和市场提供数据服务。目前数据技术分公司的人员已初步到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