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定存可跑赢过去五年CPI

时间: 2011-04-07 09:09:28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再次宣布加息,直接推高了货币市场的收益,使储户成为受益者。至于具有债券特质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同庆A,则延续前期强劲走势,昨日继续上涨0.27%,报收1.095元,接近其1.106元的净值水平。

  央行再次宣布加息,直接推高了货币市场的收益,使储户成为受益者。

  目前,5年定期存款利率为5.25厘,虽然相较2008年时的5.85厘仍有距离,但已经可以为储户带来极为可观的收益,五年的累积收益可达26.25%,年化收益为4.77%即使是通胀成为路人皆知问题的这几年,截至2011年2月的5年累积年化通胀率也不过是3.43%,这意味着目前的五年期定期存款有很大的几率能够跑赢CPI除非未来物价出现远胜于过去数年的大幅攀升。

  伴随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各相关货币市场均出现收益率上升的情况。最具指标意义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SHIBOR)1年期利率上升0.0723个百分点至4.7347厘,3月期利率上升0.0528个百分点至4.2293厘。与此同时,交易所回购7天利率也大涨47.43%至2.005厘,接近SHIBOR一周回购2.3883厘的水平。

  虽然加息理论上对国债是利空,但上证国债指数昨日却跳空高开,上涨0.04%,依然延续前期单边上涨的走势。与此同时,中证分离债指数上涨0.02%,中证公司债指数上涨0.05%。不过,活跃债券中,却是跌多涨少。表现较好的仅宝钢债上涨0.06%,江铜债上涨0.04%,长经开上涨0.03%;而与此同时怀化债大跌0.31%,新湖债下跌0.26%,长兴债下跌0.18%,宏润债下跌0.15%,大跌券种远多过上涨券种。

  至于具有债券特质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同庆A,则延续前期强劲走势,昨日继续上涨0.27%,报收1.095元,接近其1.106元的净值水平。理论上,定期存款利率上升,将使得持有同庆A的资金成本上升,其价格应当下跌补偿相关成本。不过考虑到同庆A有着5.6%的年收益预期,显然对于渴求短期高收益的投资者仍有相当吸引力,所以其近期走势一直强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佳昺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