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分析师:日本震后保险类LP资金或收紧

时间: 2011-03-16 16:45:49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实习记者 杨倩】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基础设施损毁和核辐射威胁,已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他还向记者表示,目前日本地震对PE行业带来的最严重影响,或许来自大型企业和保险类LP资金收紧将导致美元基金出资不足。

  【《财经》实习记者 杨倩】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基础设施损毁和核辐射威胁,已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玮栋对《财经》记者表示,震后日本国内大型企业和保险类LP收紧对美元基金的出资,或将使国内美元基金乃至全球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他预计,美元基金的新基金募集、现有基金招款都将受到一定阻碍。

  CVSource统计显示,目前在国内进行投资的日本VC/PE投资机构超过16家,总投资规模达15.13亿美元,参与投资交易186起。行业方面,日本VC/PE机构在中国投资的企业集中于互联网、IT、通讯及传媒娱乐等TMT领域,相关投资案例数量与投资金额的占比分别为78%和87.2%。

  由于各家日本VC/PE机构的总部均位于首都东京,地震所引发的交通、通讯、水电及物资供应、人身安全等严重问题无疑将对投资机构维持正常的运营与决策流程造成较大影响。但由于相关机构大都已在中国设立分支和专门人员,且其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较低,因此此次地震不会对中国企业的私募融资活动造成实质性冲击。

  据统计显示,除了软银、日本亚洲、集富亚洲等日本专业VC/PE机构所管理的基金,目前获得日本LP部分出资、仍处于投资期的在华美元基金数量超过20支,总规模超过140亿美元。

  鉴于合伙制美元基金均采取LP分阶段出资的资金管理方式,上述基金中的日本LP短期或将面临出资困难。李分析认为,在以美国、欧洲及中东为主要资金来源的美元VC/PE基金中,日本LP的平均出资比例一般不高于15%,上述基金在近期项目投资的过程中,因日本LP延缓出资而造成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他还向记者表示,目前日本地震对PE行业带来的最严重影响,或许来自大型企业和保险类LP资金收紧将导致美元基金出资不足。

  “由于无法预计日本地震及海啸所带来的总体损失,中国、日本、欧洲及美国的保险公司股价在地震爆发后出现不同幅度下跌,而随之而来的灾后重建和巨额赔付,也将令日本LP的主要来源——大型企业和保险公司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积聚于日本保险业的赔付压力预计将逐渐扩散至全球的银行、保险类机构投资者。对资金的需求,将使机构投资者进行适度套现,投资态度趋于谨慎甚至收紧,流向PE行业的资金预计出现停滞或减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地震引发的悲观情绪与欧洲债务危机、北非政局动荡等不稳定因素相叠加,如若长期导致资本市场低迷,或将拉低机构投资者资产组合中的证券类资产市值,从而使其被迫减持部分以PE为代表的低流动性资产,以维持整体资产配置比例。

  “这与次债危机后,美国及欧洲的养老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因持有股票市值大幅下跌,纷纷出售PE基金份额的现象如出一撤。在上述影响的作用下,预计短期内新成立美元基金的募资、现有美元基金投资时的招款都将面临一定阻碍”, 李玮栋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杨倩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