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1年全球经济三大新走势

时间: 2011-02-10 12:45:57 来源: 半月谈网  网友评论 0
  • 当前世界经济患上了大危机的“后遗症”: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西方经济低迷,债务、货币、银行等问题丛生。金融危机暴发后,美欧等都纷纷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强化金融监管,约束金融机构肆意投机与扩张。

  一贯高举经济自由主义大旗的美国,率先祭出贸易保护主义旗帜,要求购买本国制造的产品。其他国家纷纷效仿,民族主义普遍抬头,发达国家政府正由“释放市场”向“保护社会”转变。如此一来,经济摩擦与国际合作龃龉成为2010年低迷的世界经济的基本色调。

  在2010年10月于上海召开的高级研讨会上,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一反昔日的金融自由化主张,反而建议亚洲在必要时,实行资本控制以预防金融危机的发生。今日世界不太可能再次进入“闭关锁国时代”,但是全球化速度放缓、经济壁垒增加难以避免。(《半月谈内部版》2011年第2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江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