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二五”以转型发展为特征

时间: 2010-12-20 22:53:25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力争到2015年,本地培育形成100家总部型大企业,引进落户100家总部型大企业,合作建设100家总部型大企业;宁波自营进出口总额达到1230亿美元,服务业外包额达到16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左右,五年累计完成16000亿元。

  力争到2015年,本地培育形成100家总部型大企业,引进落户100家总部型大企业,合作建设100家总部型大企业;宁波自营进出口总额达到1230亿美元,服务业外包额达到16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左右,五年累计完成16000亿元。

  本报记者 孙弋弋 季晓莉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宁波市经济实力比较雄厚,具备加快发展的现实基础。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我市进入人均生产总值1万美元向2万美元的发展阶段,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问题将更为突出。”宁波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陈仲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必须以转型促发展的新阶段。

  一手促转变,一手促发展

  记者:今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回顾即将过去的这5年,宁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情况如何?

  陈仲朝:“十一五”时期是宁波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5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和极端自然灾害天气等影响,宁波既立足当前保增长,又着眼长远调结构,不断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六大联动、六大提升”发展思路着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宁波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到2009年底,宁波以占全国1‰的国土面积、4‰的户籍人口总量,贡献了全国1.25%的GDP和1.4%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200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29.3亿元,是2005年的1.77倍,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达76012元,按平均汇率折算为11128美元,为2005年5386美元的2.07倍,为全国(3640美元)和浙江省(6490美元)的3.06和1.71倍,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0年预计将突破5000亿元大关。

  宁波的产业结构在“十一”期间不断升级,先后出台了工业“两创倍增”计划、服务业跨越式发展行动纲要等政策举措,经济发展逐步由二产为主向一二三产协调推动转变,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2005年的5.4?54.83?39.77调整为2009年的4.24?54.56?41.2。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09年宁波服务业增长13.3%,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3.9%,运输物流、金融服务、软件信息等优势行业和新兴行业增长迅速;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除此之外,宁波2009年万元GDP综合能耗、SO2、COD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16.2%、38.7%和14.7%;城镇污水处理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1.3%、100%,均已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孙弋弋 季晓莉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