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摩根士丹利:2020年中国消费总量将占世界12%

时间: 2010-11-24 10:01:22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23日,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和经济学家章俊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迎来消费的黄金时期。中国消费占GDP比重较低,“投资和出口是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主要引擎,而消费增长则较为逊色:2000-2009 年间消费占GDP 的比重下滑了14 个百分点。

  11月23日,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和经济学家章俊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迎来消费的黄金时期。2020 年中国的消费总量将达到美国的三分之二,占世界消费总量的12%。

  中国消费占GDP比重较低,“投资和出口是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主要引擎,而消费增长则较为逊色:2000-2009 年间消费占GDP 的比重下滑了14 个百分点。”报告表示,“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大大低估了中国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中国的私人消费被大大低估了。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但消费仍将加速增长,并接过投资和出口的接力棒,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的新增消费已于2008 年超过美国,并在2020 年达到世界新增消费的20%。”

  消费的黄金时期将有两个重要的特点:(1)消费的强劲增长;(2)消费结构的重大转变。家庭收入的强劲增长和储蓄率的降低将支持消费的强劲增长。报告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仍有可能保持较快增长,再加上工资增加,同时随着服务业的发展,劳动密集型经济将会有所增长,从而刺激家庭收入的增长。

  另外,报告指出,未来十年,政府对公共物品(如高铁、保障性住房)及服务(如教育、医疗)开支的增长有助于减少家庭的防范性储蓄;收入再分配有助于降低整体储蓄率;随着人口老龄化的逼近,平均储蓄率通常会有所下降,这些都将推动家庭储蓄率的下降。“在收入增长的前提下,储蓄率下降将刺激消费的增长。预期中国家庭储蓄率将在2020年前见顶甚至开始回落。”

  中国正在加快城镇化进程,城镇化成为未来拉动消费的重要动力。过去二十年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发展迅猛,城市化率从1990 年的26.4%以年均1%的速度急升至2009 年的46.6%。报告指出,“如果未来十年中国保持目前1%增幅不变,其城市化率将于2020 年达到58%。但是如果这一增幅加快至1.5%(鉴于城市化已经成为政策重点,这个速度并非不可能),预期2020 年城市化率将可以达到63%,这些都对消费结构升级有着重要的影响。”

  最后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消费占世界消费总量的比重将从2000 年的3%以及2010 年的5.4%上升至2020 年的12%,而占美国的比重则将从2010 年的27%下降至18.3%。 同时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仍有可能维持平均8%的年增长率:比此前十年的平均增幅下降略超2 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增长的降幅将会小于日本和韩国。另外,未来十年平均CPI 增长将达到3.5%。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强调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三大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情况。数据显示,2009年最终消费对GDP的拉动为4.6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达52.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胡俊英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