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媒:中国创新进步惊人

时间: 2010-11-15 13:41:1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大力推进科技与创新的做法让其他国家看起来有点滞后。一年前,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科学类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数量跃居第二位。此外,预计到2011年,它申请的专利数将超过日本和美国。

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或其他国家科技进步的步伐在放慢。而中国似乎在近几十年来为了迎头赶上而全速冲刺后,也在逐渐恢复正常的速度,而且大量证据表明,它仍在试图将数量庞大的论文及专利转变为高质基的产品与服务。

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兼该校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黛安娜·希克斯说,随着中国继续培养科学家和工程师,改善大学的教学质量,并为非官方研发活动提供支持,中国会取得更大的成果。不过她也说,美国大可不必现在就为自身竞争力感到担忧。

乍一看,通过粗略、非直接方式计算出的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进展似乎非常惊人。比如,中国去年产出了12万份以上的科技论文,而在1998年,这一数字只有两万。只有美国去年的科技论文数量比中国多,为35万份。

但希克斯说,之所以出现这样大幅的增长,可能与国外数据库现在追踪更多中国期刊的动态有关。她还说,中国期刊刊登科技论文的速度可能远比西方期刊要快。

中国国内目前仍在努力解决论文数量大于质量的问题。在大约5000份中文期刊中,约有1/3存在自勺意义完全是让研究生及教授为了学业或职位的晋升而发表文章,据说一名中国心脏病学家称85%到90%的中文刊物是“信息污染”。对于论文素材的原创性也存在着担忧。

尽管如此,以国际标准来衡量,中国开展世界‘流的科研活动的能力显然在不断提高。2009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近10年来,中国在一些颇具声望的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增长了两倍。这些期刊包括《细胞》、《柳叶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及《科学》等。

与此同时,中国的发明家和创业者在积极申请专利来保护他们的想法。从向专利局申请的专利数量来看,中国有望在2011年前成为世界上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

即便在计算中国取得的这些进展时要附加一些说明,还是不能否认中国在科技领域的研发开支出现了快速增长。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绀织跟踪统计的结果,中国研发开支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1996年只占0. 6%激增至2007年的1.5 %。

美国2007年的研发开支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较高,为2.7%,低于日本和韩国。

在研发领域所花费的资金数额上,美国也一直保持着无人可及的地位:2007年,美国在这方面的支出为3730亿美元,是全球研发总支出的1/3以上。中国则花费了1020亿美元,在美国和日本之后,居第三位。

不过如果中国继续增加在研发领域的支出,这种局面可能会发生改变。近10年来,中国在这方面的支出以排除了通胀因素的美元来计算,平均增长了 l9%,而美国的增长幅度为3.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