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

时间: 2010-08-19 16:17: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已联合下发通知,就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作出具体部署。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政府正在加速清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枚“定时炸弹”——规模可观而透明度又欠缺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在经济重回正常增长轨道之际,地方融资平台积聚的风险成为官方的心头大患。

  财政部19日透露,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已联合下发通知,就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作出具体部署。

  官方要求各地清理核实融资平台公司在今年6月30日前通过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核实结果于10月31日前报送财政部。

  通知并称,在12月31日前,各地要将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落实情况报告国务院。报告的内容包括债务总量、分类、分级,在建项目后续资金安排,规范管理的具体措施及效果等。

  为满足建设性融资需求,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部分地方政府开始尝试通过设立融资平台公司进行对外融资,并逐渐形成一定规模的融资平台公司债务。

  在是次金融危机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数量激增,举债大幅增长,而银行贷款成为主要融资渠道,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越滚越大。银监会主席刘明康7月20日称,截至今年6月末,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已达7.66万亿元。

  庞大的融资平台债务以及并不匹配的偿债能力给中国经济埋下一颗颗“地雷”。不过,四部委有关负责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目前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多数贷款项目能够产生稳定、充足的现金流量,可覆盖贷款本息,“不会全部形成不良贷款,更不会全部成为损失”。

  从实际效果看,从去年以来,官方收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举措已初步显效,贷款增速逐渐下降。据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融资平台公司贷款新增额占上半年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比2009年全年下降约1/3,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较年初也有所下降。

  四部委在通知中强调,2010年7月1日以后,地方政府确需设立融资平台公司的,必须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足额注入资本金,学校、医院、公园等公益性资产不得作为资本注入融资平台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