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钟山:坚定不移地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

时间: 2010-08-16 18:41:42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 8月16日出版的201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刊登了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同志的文章《坚定不移地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四个优化”、“六个协调”和“八大举措”三者关系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是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内容、方法和途径。

  8月16日出版的201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刊登了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同志的文章《坚定不移地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全文如下: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外贸科学发展的根本途径。

\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

  一、我国外贸发展方式正处在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外贸的冲击,表面上看是对外贸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外贸发展方式的冲击。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应着眼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眼于推动外贸自身科学发展,着眼于推动贸易强国进程。

  从我国外贸与国民经济关系看,外贸发展方式需要适应性转型。对外贸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理论上,经济发展方式决定外贸发展方式,外贸发展方式转变要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时,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有先导作用。当前,我国外贸还有一些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要求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三高三低”:一是对有形要素投入依赖程度高,对无形要素投入依赖程度低。我国外贸国际竞争力主要依赖资源、能源、土地、环境、劳动力等有形要素投入,科技、管理、创新等无形要素投入不足。二是对二次产业发展贡献度高,对一、三次产业发展贡献度低。2008年,工业制成品出口占我国总出口比重达到86.3%,服务性产品出口占我国总出口比重只有10.6%,比世界平均水平低7.4个百分点,比美国低9.8个百分点。三是对东部发达地区发展贡献度高,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贡献度低。地区经济发展差距越来越体现在开放型经济发展差距,2008年,东部10省市外贸占全国外贸比重达到90.5%。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必须进行适应性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