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珠三角产业布局新规划

时间: 2010-08-12 15:59:4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珠三角产业布局新规划 剑指产业同构
    未来珠三角地区将按照“引导增量、优化存量”的思路,打造珠江口东岸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带、珠江口西岸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带、珠三角沿海的生态环保型重化产业带,形成“A”字形产业总体空间布局。

  这是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的《珠江三角洲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2009-2020年》(下称《规划》)的核心内容。

  参与规划制定的广东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建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规划》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各个市的一些意愿,但更充分考虑省一级政府对整个珠三角产业的引导意图和市场的配置因素。“这里面有省级政府想法、市级政府想法、市场考虑因素这几方面综合考虑的结果,市场在其中起到主导作用。”

  按照《规划》,未来广州东部和中部—东莞—深圳等东岸地区,将重点布局发展金融、物流、会展、信息服务、专业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以及高技术产业,形成服务化、高端化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带。

  广州北部和南部—佛山—中山—珠海等西岸地区,重点布局发展汽车等优势传统产业,以及外包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形成自主化、集成化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带。

  惠州—深圳—珠海—江门等珠三角沿海地区,重点布局发展石油化工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商务休闲、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临港产业带。适当布局发展现代农业。

  对珠江三角洲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个经济圈,《规划》也分别做了详细定位,广佛肇经济圈以广州为中心,重点布局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深莞惠经济圈以深圳为中心,重点布局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珠中江经济圈以珠海为中心,重点布局发展以重大成套装备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依托优势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发展现代服务业。

  《规划》对各个城市做了明确定位,其中,广州依托国家经济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的优势,着力打造国际产业服务中心;深圳依托经济特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优势,着力打造国际产业创新中心。

  “这是一个带有引导性的产业规划。”成建三说,《规划》带有希望珠三角解决产业同构问题的目的,并突出各个地方的产业优势。但最后能否实现则要看各个地方的措施、产业转型的压力等等。“但从趋势来讲,珠三角是在往各个不同的经济圈和各个城市不同的产业特点这个方向发展,只是快和慢的问题而已。”

  他告诉记者,解决珠三角的产业同构主要着眼点在于提高增量,而存量很难调整,因为各个市的产业结构雷同。《规划》主要意图是通过加快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改变整个珠三角的产业结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