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下半年经济走势往何处去?

时间: 2010-08-02 23:08:55 来源: 半月谈  网友评论 0
  • 回顾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前三个月迅猛增长,后三个月逐步回落。

\

  回顾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前三个月迅猛增长,后三个月逐步回落。物价态势也是一样。年初时月月上涨(不包括存在春节假期的2月份),到了6月突然又掉头了。然而从经济增长来看,二季度很可能是转折点,自此部分因为基数的原因,GDP增速将逐级稳步回落。CPI的突然转向则像个随机变量,打乱了人们原先7月份见顶回落的预期,给下半年的走势增添了变数。

  一季度防过热二季度防过冷

  进入2010年,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开始的强劲反弹态势,加之去年同季中国经济增长率只有6.1%,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达到了11.9%,创近两年的单季增速新高。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的压力日益显现。7月份,国家发改委提出拟对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等违法行为的经营者处以最高200万元的罚款。

  然而与一季度的经济快速增长相对的,是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回落。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为10.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受国内需求拉动力下降影响,物价涨势在6月份也开始调头向下,当月同比增长2.9%,年内首次增幅回落。

  为什么一季度人们担心经济过热,二季度又担心过冷了呢?有人说是国际经济波动的结果,但是5、6月份中国出口连续保持超过40%的高增长,说明国际经济对国内的冲击还未到来。从国内需求来看,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衡量的消费需求上半年增速较去年还有所加快,所以回落的只能是投资。

  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副司长张卫华7月15日透露,近期国家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采取了控制高耗能行业新上项目、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实行差别电价和调整或取消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措施,这对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资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王元京则认为,房地产投资受到调控的影响近来出现下滑,可能是导致投资增长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