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对外投资格局悄然改变

时间: 2010-07-30 01:35:5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6倍;对东盟、欧盟直接投资同比增长均超过一倍。

服务业商机浮现

如果说,中国企业在亚非地区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当地丰富的资源,那么,在服务业、制造业发达的美欧市场,中国企业“走出去”时更需要擦亮眼睛,看准商机。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行业分布主要还是集中在采矿业、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

业界认为,欧美市场最好的投资机会应该在服务业、零售业和制造业方面。

邢厚媛表示,欧美地区有智力资源,具备较好的研发基础,专利品牌比较多,容易形成知识产权。对中国企业来说,投资服务业领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金融危机之后,欧美两大经济体出现了结构调整的机会。欧美原来的一些设计研发中心、会计师事务所,在产业调整中也连带向海外转移,中国企业就会有机会去收购。”她认为,欧美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市场,分销领域较好的利润回报,也应该给予重点关注。

三季度增长值得期待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对外直接投资规模的增大,中国企业在投资方式上似乎也在进行微调,针对投资项目的不同,采用的策略也不同。

“以前资源类投资时,企业主要采用收购的方式,而今年上半年以创办企业为目的的绿地投资比较多,采用收购兼并所占比重明显减少,只占到20%多。”陈明霞表示。

显然,对于刚刚走上国际化发展之路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目前还处在萌动期。随着国力的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对外投资的快速增长期不久就会到来。

陈明霞分析,今年对外投资可能会有一个不错的增长。

“一般企业收购时要经历从签约到实施的过程,今年有些大项目虽然签订了协议,但最后交割可能会在三季度,交割之后才会纳入统计,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等。估计三季度数额可能会有较大增加。全年的形势应该比较乐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