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对外投资格局悄然改变

时间: 2010-07-30 01:35:5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6倍;对东盟、欧盟直接投资同比增长均超过一倍。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6倍;对东盟、欧盟直接投资同比增长均超过一倍。同时,上半年以创办企业为目的的绿地投资较多,采用收购兼并方式的直接投资占比减少,只有20%多。

后危机时代,中国对外投资正在加速。

据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逆势大增,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8.4亿美元,同比增长43.9%。而以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40亿美元,占同期投资总额的22.4%。一连串光鲜的数字,折射出中国企业实力增强,阔步走向国际市场的英姿。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上半年中国对主要经济体的投资呈现明显加速态势,美国、欧盟、东盟等地区上升势头明显。这似乎预示着,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格局在悄然变化。

对此,商务部合作司统计信息处副处长陈明霞分析,对外投资是企业自主行为,企业依据对市场的判断,抓住机会,对适合的项目该出手时就出手,因此造就了上半年对上述区域投资明显增加的局面。

中国企业转战欧美

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版图上,以往发展中国家、周边地区处在显眼位置,有占近7成的对外投资分布在亚洲,其次是非洲和拉美,而对美国、欧洲、大洋洲三个最发达地区的投资基数很低,加在一起不到7%。

但情况在今年有了改变,随着海外抄底风潮骤起,美欧市场俨然成为中国企业投资兴业的新领地。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达6.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倍;对东盟直接投资12.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5.7%;对欧盟直接投资4.0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2%。

陈明霞认为,去年在金融危机的低谷时期,中国对外投资额本身就很小,对美国、欧盟等主要经济体的基数也比较少,今年一旦投资增加,在增幅上就体现得比较明显。

不过,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看来,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期间的海外投资并不理想,甚至错失了一些良机。

“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美国是风暴的中心,一些企业或经营不善,或破产倒闭,虽有很多投资机会,但大量企业还是被欧洲人买走了。中国公司还没有练就虎口拔牙的本领,驾驭风险的能力比较弱,对美投资没有显著增加。”

邢厚媛同时也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机遇犹存。“现在美欧经济只是暂时平稳,资产、市值还没有上升得很高,应该还有好的投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