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区域经济:中国持续增长新引擎

时间: 2010-07-27 13:00:3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随着“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新跨越”得到大大推进,国家从2009年起陆续出台的13个区域发展规划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后中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将享受国家给予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的政策,这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事件。

    随着西部大开发新10年被圈定,“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新跨越”进程得到大大推进,国家从2009年起陆续出台的13个区域发展规划相继上 升为国家战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中央适时启动内需发展战略,逐级展开区域发展规划,中国有望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

    13个区域规划辐射全国

    国 家陆续出台的13个区域规划包括《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等。 “如此众多数量的区域发展规划密集出台,是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培育更多区域增长极、扩大内需应对金融危机的需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说。

    自 “振兴东北”战略提出后,辽宁、吉林、黑龙江的GDP跟6年前相比翻了一番,2009年辽宁省利用外资158亿美元,全国排名第三。“‘振兴东北’战略使 东北发生了巨大变化,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很多东北民营企业已在全国享有知名度,比如沈阳远大,就是一个年产值超过百亿元的民营企业。”国家发改委副主 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也掀起了中部地区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的新高潮,增速最快的山西省,全省 GDP完成4200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高出全国约6个百分点,湖北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高达15.7%,湖南省预计生产总值6700亿元,增长 14%左右,地方政府都牢牢抓住了政策带来的良好机遇。

    东部是中国经济引擎,近期颁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在明确了长三 角区域协调发展要求的同时,还要求健全泛长三角合作机制。专家预测,长江经济带在未来1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全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到2020年前 后其经济总量将达到全国经济总量的50%。

    随着西部区域规划的出台,西部也进入了经济增速最快的时期。新的10年里,它将继续通过区域规划培养区域新增长极,打造“呼和浩特—包头—银川”等重点经济区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严冰 陈雯婷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