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官方:不认同世行对华投资环境判断

时间: 2010-07-16 14:02:5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从2009年8月开始,中国吸收外资连续11个月保持增长,基本扭转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外商投资连续10个月下降的总体态势,开始步入全面恢复阶 段。

从2009年8月开始,中国吸收外资连续11个月保持增长,基本扭转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外商投资连续10个月下降的总体态势,开始步入全面恢复阶 段。

在中国吸收外资平稳增长数据出炉的同时,“世界银行将中国列入对外资限制最多的国家”近日频见西方报端。“对于世行的评价,至少从结论 上我们不认同。”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刘亚军15日在北京表示。

“不认同世行对华投资环境判断”

根据商务部外资司公布的数 据,2010年1月~6月,全国非金融领域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4万家,同比增长18.8%;实际使用外资514.3亿美元,同比增长 19.6%。其中6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39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25.1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3%和39.6%,是13个月以来吸收 外资金额最高单月。

“由于统计本身的因素,每逢6月和12月相对数据较高。关键原因是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刘亚军在15日 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今年上半年形势看,中国吸收外资态势比较平稳。”

在中国吸引外资持续增长的同时,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在7 日发布了一份名为《2010年跨国投资》的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87个国家从投资环境的四个方面作出评估。在这四项指标中,中国部分评估结果并不理想。

这 四项指标为:外国企业进行的跨行业投资行为,成立子公司的过程,取得工业用地的程序,商业纠纷仲裁机制。

刘亚军认为,仅将这四方面作为判断 一个国家投资环境的依据是不完善、不充分的:“这四方面仅仅占投资环境一小部分,投资环境更多地还包括市场容量、经济成长性、产业配套以及政策软环境、劳 动力素质成本和劳动力供给等多方面因素。”

由于各个国家体制不一,对吸收外资的市场准入和政策规则也不一样。刘亚军说,把实施不同政策的 87个国家放在一起作对比,可比性值得商榷。

刘亚军说,中国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和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表明,吸收外资工作不会削 弱,只会加强。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采取了大量措施,今后这些工作仍将持续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