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结构调整离不开金融发展方式转变

时间: 2010-06-21 19:19:42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调节,都需要有完整而便捷的金融服务支持。
  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调节,都需要有完整而便捷的金融服务支持。作为服务业的高端产业,金融服务业处于产业价值链的顶端,对于金融产业来说,产业价值链核心就是对价值链上的某些环节进行修正或重组,缩短内部不必要的环节,使价值链增值。近日记者在天津采访中发现,在以滨海新区为中心的经济圈的产业布局中,已经形成了新能源、医药、信息、航天、船舶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而目前天津金融与产业相结合的重点,则是围绕这些产业集群的发展需求,推动金融产品和相关服务的创新,延伸金融产业价值链,促进产融结合,形成合力,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

经济结构调整 催生金融产业“无缝对接”

经济结构向更高层级发展,需要金融支持的力度、广度和深度都有所拓展,不仅需要完善的金融市场支持,更需要培育多元化的金融主体机构,有效地服务于金融市场与产业、企业的对接。

接受记者采访的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爱俭教授介绍说,以天津经济结构调整为依托,天津金融业创新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业,使其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均衡发展以及低碳金融支持低碳经济发展。

针对滨海新区重点项目规模大、资金投入多、建设周期长的特点,金融机构和银行业协会加大对银团贷款项目的筹组。2009年全年银团贷款项目 252个,贷款余额983亿元。银行信贷的稳步增长支持了滨海新区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在搞好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船舶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的基础之上,滨海新区不断加快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步伐,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截至2010 年4月,天津股权投资基金中心已聚集140多家股权投资基金及基金管理企业,管理资金规模突破1000多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聚集及服务平台。

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金融配套改革的不断深入,天津融资租赁业已成为一个完整的行业和一个新的资金供应渠道。2009年融资租赁业务总量达 150亿元,同比增长4.5倍,总量及增速均居全国首位。

围绕产业集群的发展需求,滨海新区以物流金融业务为切入点,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通过金融机构向企业授信,以在港口中转货物为抵押发放贷款,促进货物资金流动。

随着于家堡金融区和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区(MSD)等重点金融区域的逐步建成和完善,天津金融业的产业集群效应将逐步加强。预计2010年天津滨海新区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15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