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德铭:中国将建设更开放和优化的投资环境

时间: 2010-06-07 20:57:0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6月7日,中日投资促进机构第17次联席会议在东京召开。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丰田章一郎以及来自日中两国政府部门、地方和企业界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会议发言中指出,吸收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吸收外资保持良好势头,事实证明,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中国一贯致力于为外资创造更加优化、更加开放的良好环境,前不久,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将进一步优化外资结构,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鼓励外商到中西部地区投资,促进吸收外资方式多样化,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针对日本企业关心的有关问题,陈德铭表示,中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深知只有保护知识产权才能保护创新,中国已将知识产权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中国政府一视同仁地鼓励中国境内所有企业积极开展创新活动,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是中国企业,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是中国产品,在中国进行的创新活动是中国企业的创新活动。中国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并不和贸易政策挂钩。中国在政府采购中,认定本地产品的标准是根据其在中国境内实现的增加值,这对中国境内的所有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也是一视同仁的。中国还不是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的成员,但在政府采购中也购买了不少外国企业的高技术产品。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希望有关国家认识到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情,降低要价,为中国早日加入该协议创造条件,以实现政府采购市场的相互开放。

  陈德铭还就加强中日之间的投资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双方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进程,推动建设生态环保工业园区,鼓励双方企业加强高效节能等低碳经济技术研发和应用合作,加大环保技术引进、标准制定、人才培训和信息交流等合作力度,提高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比重。二是鼓励两国投资促进机构积极支持双方中小企业加强合作,扩大日本服务业对华投资,增加中日之间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合作。三是借鉴日本发展精细农业的先进经验,积极引导两国企业加强农业合作。四是创造良好的双向投资环境,支持中国企业赴日投资,鼓励两国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面向第三方的对外投资合作。

  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丰田章一郎表示,在金融危机中,中国率先摆脱影响,实现复苏。中国已不仅是“世界工厂”,更以广阔的市场前景被视为“世界市场”,倍受日本企业的重视,希望中国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节能环保事业,而日本企业在这方面有技术优势,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使之成为今后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

  在今天的会上,中国财政部、国家质检总局、税务总局等部门就日本企业关心的有关政策问题作了说明,唐山市、大连市等地方介绍了各自的投资环境。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日本在华直接投资设立了42877家企业,累计实际投资709.63亿美元,是中国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在日直接投资设立企业近500家,累计直接投资7.5亿美元,签订承包工程和劳务合同143.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8.5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