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最怕:钱未升值,人已贵了

时间: 2010-03-22 23:41: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企业正面临着幸福的苦恼:出口和国内销售都比去年要好很多,可是工人招不齐,不能按时交货。
    ●今年企业正面临着幸福的苦恼:出口和国内销售都比去年要好很多,可是工人招不齐,不能按时交 货。

    ●美国人很自私,施压人民币升值,完全从 自己利益出发。他可以选择买50元还是100元的货,但不能强迫我卖哪种货,我总不可能亏本卖吧。

    尴尬:民工“西飞”

    “生意很忙,这是去年所想象不到的。”3月21日,电话那头,广州天美服饰工艺厂 董事长殷圣林心情颇好,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生意回暖的迹象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有所显露。不过,在高兴之余,殷圣林却有另一个担心:“招工很难, 为了抢单子,我抢了50%的临时工,工钱甚至上涨50%以上,其他工人工资也上涨了10%-20%。企业成本在急剧上升。”

    一样饱受“招工难”困扰的还有广州番禺一家挂车企业的财务总监陈燕青,“大约缺工 20%。”据她透露,今年企业正面临着幸福的苦恼:出口和国内销售都比去年要好很多,可是工人招不齐,不能按时交货。

    长三角、内陆的招工情况同样不乐观。

    “我们在浙江海宁皮革厂的招工情况十分惨淡,中西部好一点,长沙工厂也只招了 1/3。”中国最大皮革出口商之一的BGSD上海德仁特集团董事局主席顾心逸感叹,“我们需要100多人,现在只有二三十人,工人都到哪里去了?”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外出农民工总量14533万人, 增长3.5%,在流动格局上,出现农民工开始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特点。从输入地来看,2009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外出农民工为9076万人, 下降8.9%,占全国外出农民工人数的62.5%,比上年降低8.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尽管中西部所占总数比例低,但中部和西部增幅分别为33.2%和 35.8%,所占整体的比重,分别比上年提高3.8和4.8个百分点。

    民工“西飞”成了时下民工荒根源之一。

    阴影:成本上升

    “公司今年可能再次亏本。”顾心逸忧心忡忡地表示,民工荒不仅造成企业产能不足, 更为可怕的是,工资成本急剧上升,使得企业的盈利前景灰暗。

    顾心逸分析,工资成本上涨10%-20%,交通、水电等各项成本都会有较大幅度上 涨,而皮具的毛利润只有5%-8%,所以企业难以负重。

    “现在订单第一,招工市场一片混乱。那些较大的、诚信度较好的企业,工资通常上涨 10%-20%,小企业就不好说了,上涨50%以上也很正常。”殷圣林认为,快速上涨的工资成本,在企业持续向好的情况下,还能承受,订单一旦落空,企业 的压力将会非常大。“要看能否持续到6月,否则,今年恐怕还会很难过。”

    日前,广东省政府发出《关于调整我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宣布调高该省 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并相应提高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超过21.1%,为历年最高,新标准从5月1日起执行。

    对此,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称,“调高最低工资标准,有利于进一步增 强广东的就业吸引力,引导外来劳动力回流,缓解广东部分行业企业的‘招工难’问题。”

    其实,据记者调查了解,许多广东企业的工资水准,早就超出了该标准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