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副行长苏宁:CPI控3无大碍 通胀压力不会大

时间: 2010-03-16 16:28:4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今年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而2月份的CPI上涨幅度就达到2.7%。不过目前来看,多方观点认为通胀短期内仍无需过虑。
    尽管两会已落下帷幕,但其间涉及的重大话题依然受人关注,通胀就是其中之一。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今年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而2月份的CPI上涨幅度就达到2.7%。不过目前来看,多方观点认为通胀短期内仍无需过虑。

    央行行长周小川14日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出炉的2月物价数据高于央行预估,但与央行预期相差不大,因此,货币政策还可以继续按照预先设想的计划进行货币政策调控。

    央行副行长苏宁近日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后三个季度开始,物价环比上升的速度一直在比较均匀地缓慢提高。按照这个趋势走下去,在没有新变化的情况下,折合到2010年CPI涨幅应该是低于3%。不过,前提条件是不再出现特殊情况。其所指的特殊情况,包括食品类价格快速上涨和输入型通胀。

    目前众多专家学者将预防通胀的焦点,集中在输入型通胀和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上,并认为,食品类价格的上涨可能带动物价的全面上涨。

    而目前我国西南地区旱情十分严重、北方冬麦区旱情露头,虽然春耕工作即将展开,但受旱地区近期仍无有效降雨。抗旱的严峻形势使得外界对粮食价格上涨预期有所加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我国1月份CPI同比上涨1.5%,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7%,CPI上涨超过1.2个百分点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导致。而2月份CPI涨幅比1月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对CPI上涨贡献了2.01个百分点。

    “根据历史数据,中国的物价上涨,多数情况下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但我国粮食已经连续六年丰收,供大于求的局面使得通胀压力不会很大。”苏宁说。

    而截至2008年,我国已经连续4年实现粮食丰收,但2008年仍然出现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的事实。据统计,当年物价上涨达到6.6%,其中4.8 个百分点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导致。

    “2008年食品类价格上涨的情况比较特殊,其中1.3%是猪肉价格的上涨。因此,并不能简单将此归为粮食价格上涨当中。”苏宁说。

    据了解,近期猪肉价格的变动,也进入了相关部门重点监控的范围。

    根据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的信息,3月3日全国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场价格为每公斤10.46元,比上月初下降7.2%;猪粮比价为5.5∶1,比上月初下降7%,显著低于6∶1的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

    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2008年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涨与我国粮价长期处于低位运行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导致当年粮价出现报复性增长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有众多决策者和业内专家认为,2010年出现通胀的可能性较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从未来趋势来看,价格上涨和下行的压力并存。而下行的因素就是粮食和主要农产品[14.38 0.35%]供应比较充裕,国家也建立了存储制度和价格调节机制,另外,大部分工业品产能过剩,整体供大于求状况没有变化。

     在苏宁看来,2月份通胀率达2.7%,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经季节调整后,央行并不认为通胀趋势明显加快,只是延续去年第四季以来的上升趋势,因此仍要观察未来通胀走势向上或向下。根据他的预期,通胀率会在今年6、7月达到最高点。

    实际上,我国已经通过货币供应和信贷方面的调整,构筑了预防通胀的首条防线。

     “去年货币供应和贷款增长比较快,今年央行将两项指标进行调整,其目的也是为了通过货币供应的稳定增长,来控制物价的上升。”苏宁说。

     不过,在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看来,如果今年国家不能采取有力调控措施的话,今年CPI上涨有可能超过5%。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国家在货币政策、信贷投放方面进行有效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书博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