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拉动我国低碳经济已是当务之急

时间: 2010-03-11 13:49:27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访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力


图为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力


    “建立我国碳交易市场,构建长期、透明并具有确定性的市场机制来推动碳减排,发掘我国巨大的碳市场潜力,拉动我国低碳经济已是当务之急”。全国政协委员、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力这样对记者表示。

    张红力认为,相对于欧美等国,我国仍处于高碳工业化为主导的发展时期(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高达69.5%),能源结构不合理,通过政策和市场机制大力推动节能减排, 提升碳经济有效性势在必行。由于我国实体经济产业整体处于高碳时期,这也就决定了降低碳排放的碳资源市场是广阔和巨大的,通过政府大力投入与迅速开发碳交易市场机制将极大地推动我国走向低碳经济。 如果充分发挥在政策、资金、碳市场和生产成本等方面的巨大优势,我国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最大的环保节能市场、最大的低碳商品生产基地和最大的低碳制品出口国。

    张红力指出,我国应考虑建立一个统一的由国家政策规定, 法律保障和金融系统支持的全国性开发碳交易市场体系,建立自愿减排(VER)基于碳强度的总量相对控制的市场机制,逐渐过渡到总量控制的碳市场,并充分吸收国外先进国家的经验,与相关机构密切合作,建立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市场接轨的交易平台。

    张红力还表示,要实现我国2020年碳减排45%的目标,必须减少对于煤炭的依赖。但靠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将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需求,关键还看能否实现天然气工业的大发展。制定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补贴制度,以机制促进我国太阳能行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丁翊轩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