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首次统一金融工具统计标准 防范金融风险

时间: 2010-01-28 10:29: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央行二十七日晚宣布出台《金融工具统计分类及编码标准(试行)》,旨在统一中国金融工具统计分类,防范金融风险,标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亦是中国首次明确金融工具涵盖范围。

中国央行二十七日晚宣布出台《金融工具统计分类及编码标准(试行)》,旨在统一中国金融工具统计分类,防范金融风险,标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亦是中国首次明确金融工具涵盖范围。

  央行表示,新标准施行有助于准确刻画社会资金总量和结构,正确支持金融调控,有效监测政策传导过程及效果,客观衡量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的风险与稳定状况。

  目前各类金融机构对某些金融交易的性质和风险认定不一,如商业银行的债券转让业务,部分商业银行认为是一笔资金业务,基本无风险;而另一部分商业银行则认为是资产业务,风险等同于债券发行者的信用评定。这种情况不利于金融机构对风险的控制与衡量。

  央行称,《标准》的发布将逐步消除上述认定上的差异,金融宏观管理部门的系统性风险监测能力将得到实质性加强。此外,存款、贷款等金融工具各类属性统计分类标准亦在陆续制定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