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三角GDP总量首超万亿美元 占全国GDP的21.4%

时间: 2010-01-27 16:02:58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最新统计显示,2009年江浙沪生产总值相加达71794亿元,长三角GDP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
  最新统计显示,2009年江浙沪生产总值相加达71794亿元,长三角GDP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昨天,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向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称,浙江去年实现生产总值22832亿元,比上年增长8.9%。江苏、上海两地人代会也于昨天召开,两地去年生产总值分别为34061亿元、14901亿元,

占中国GDP的21.4% 

据初步核算,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00670亿元,长三角三地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21.4%。“这说明,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不断深入,长三角经济区的抗风险能力增强,将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综合组专家、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教授分析,从2003年开始,长三角生产总值在全国GDP总量中的占比一直在20%~23%之间,虽然金融危机对长三角经济产生了冲击,但从统计数据看,长三角完全可以顺利度过危机。

如果把江浙沪看成一个经济体,去年GDP总量排在全球第11位,列俄罗斯之后、韩国之前。“1万多亿美元的生产总值有象征意义,它是中国经济实力发展的一个缩影。”陈建军说。面临“减速”考验  

根据三地政府工作报告,江浙沪去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2.4%、8.9%、8.2%,而全国为8.7%。虽然三地的经济发展良好,但增速在逐步放缓。统计显示,江浙沪经济增速在全国的位次逐渐下降。

浙江省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表示,进入新世纪后,长三角两省一市的经济增度在全国的位次持续下降,一个重要原因是全国区域经济的发展、变化。他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增长格局有利于资源型的中西部,不利于加工型的长三角,导致沪苏浙传统行业“失速”,新兴行业较弱,服务业贡献有限。

“长三角发展走在全国前面,如同小孩大了,以前的鞋子、衣服不合身了。因此,急需中央出台针对性的发展政策,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型。”卓勇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