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银行:中国需警惕资产泡沫

时间: 2010-01-26 12:29:2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世行举办的《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中国房地产和股市的泡沫问题,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1月25日,在世行举办的《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中国房地产和股市的泡沫问题,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说,中国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很有可能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泡沫风险。“通常如果提高商品价格,需求会相应调低,经济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平衡。而资产价格却与之相反,房价越高,人们的需求却可能越旺盛。”

对于人们普遍担忧的中国市场的通胀问题,汉斯·蒂莫的态度较为乐观。他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扬助推了中国市场的通货膨胀率。而在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还曾一度出现了小幅通货紧缩的局面。因此,这种逐月增加的通胀率并不值得过分忧虑。世行报告还认为,在依然疲软的环境中,国际油价预期将大体上保持平稳,平均每桶76美元;而其他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在2010年和2011年期间的年均升幅预计仅为3%。

谈及中国经济,汉斯·蒂莫认为,短期经济刺激计划让中国得以保持9%的经济增速,但中国必须在创造永久性需求方面下足功夫。因为,退出措施是迟早的事情。一旦抽离政策支持,经济增长仍将面临挑战。

如何创造永久性需求从而保持中国经济强劲的自主性增长?汉斯·蒂莫认为,中国仍需从提高生产力水平上着手,在医疗卫生、养老保险和土地改革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减少中国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创造可持续的消费需求。

在汉斯·蒂莫看来,2010年中国经济仍将可圈可点。他说,中国制造已经逐步向价值链高端靠拢。因此,中国企业可以进一步转移过剩产能,将一部分价值链转到海外市场。通过海外投资,不仅企业从中获益,中国大额外汇储备问题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世行报告还警告说,虽然全球经济已恢复正增长,但要弥补已经遭受的损失,仍需要几年的时间。据估计,与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形相比,2010年全球赤贫人口(每日生活费低于1.25美元)将多出约6400万人。此外,在未来5至10年,风险规避情绪上升,金融监管更加审慎,以及需要遏制某些经济繁荣时期风险较高的借贷行为,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发展中国家能够利用的资金更加稀缺,成本更加高昂。

世行的这份报告称,全球GDP在2009年下降了2.2%,预计今年将增长2.7%,2011年将增长3.2。发展中国家有望走向相对强劲复苏,今年预计增长5.2%,2011年预计增长5.8%,均高于2009年的1.2%。世界贸易量2009年大幅下降,降幅高达14.4%,今年和2011年预计分别增长4.3%和6.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