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总量或升至世界第二

时间: 2009-12-29 11:02:38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 在12月26日举行第二届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测算指出,今年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近期日元有些升值,但是中国增速更快。中国成为世界第二不是问题。”他说。

  中国经济总量或升至世界第二

  人均GDP仍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经济转型不可回避

  中国新一轮经济普查也许将引发中国在世界经济总量排行榜上的位次变化。

  在12月26日举行第二届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测算指出,今年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近期日元有些升值,但是中国增速更快。中国成为世界第二不是问题。”他说。

  此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6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7.2%,日本的78.6%。由于近期国家统计局又向上修订了2008年的经济总量以及增速,这使得2008年经济总量与日本的距离缩小,2009年的经济增速也可能将向上修订。

  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修订增加1.34万亿元,达到31.4万亿元人民币,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至9.6%。而主要原因是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31340亿元,比此前的统计增加了10853亿元。而第三产业的数据调整,使得2009年的经济增幅有望同步加快。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告诉记者,原先预计2009年的经济增速为8.6%,国家统计局提高2008年的经济增速后,预计2009年的经济增速会在9%左右。考虑到日本经济仍是负增长,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只是时间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计,2009年日本经济增速可能为负6.2%。

  不过,由于人均GDP仍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尽管中国经济总量有望成为世界第二,经济转型仍不可回避。

  目前中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占整个GDP的比重仍然偏低,所占比重由改革开放初期的70%-80%降到现在的55%。而在今年前三季度7.7%的经济增长中,最终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对GDP的贡献只有4个百分点,因此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主要是由投资来拉动的。这样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如果不调整的话,我们将很难延续我们的辉煌。”李稻葵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受到各种外部压力也将同步增加。

  根据了解,今年9月的匹兹堡峰会已经开始责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担当起促进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重任,而不主要是防范金融危机。下一步,中国将成为IMF的促进经济再平衡的主要监测对象。西方国家提出的“全球经济贸易再平衡”的压力将大部分转嫁在中国身上。

  所谓的经济再平衡,即中国要多消费、少储蓄,减少贸易顺差;美国要多储蓄、少消费,增加贸易顺差。诸建芳指出,中国不必完全听从发达国家,不过,从中国自身的角度出发,也需要加快转型的步伐,即经济更多地依赖内需的增长,而不是外需。

  李稻葵则建议政府根据居民家庭负担对个人所得税系统进行改革,这包括把税负拓宽,大幅度降低税率等,以提高居民收入。同时国家要启动第二次“房改”,学习新加坡和香港,“新加坡、香港50%以上的居民住在政府开发的房子。”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