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年终报道:中欧政经合作又一年

时间: 2009-12-22 13:45:1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自1975年正式建交以来,中欧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无论是政治磋商的频度和深度,还是经贸关系的规模和层次,或是民间交往及各领域对话合作的密度和广度,都有了质的飞跃。

    5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这是温家宝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左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右一)、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左一)在会晤前合影。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社记者张碧弘

    时间如白驹过隙,2009年的日历即将翻到最后一页。在这非同寻常的一年里,全球经历了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在此背景下,中国和欧盟携手共克时艰,双方在政治和经贸合作等领域又创造了一系列佳绩。

    自1975年正式建交以来,中欧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无论是政治磋商的频度和深度,还是经贸关系的规模和层次,或是民间交往及各领域对话合作的密度和广度,都有了质的飞跃。

    今年以来,中欧关系的发展总体保持了良好势头。在政治上,双方高层接触频繁。从年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欧洲的“信心之旅”,到9月份时任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访华;从6月、7月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欧洲3国并出席意大利拉奎拉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到5月和11月中欧分别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和中国名城南京举行第十一次和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一系列访问增进了双方政治互信,加强了务实合作,推动中欧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第十二次中欧峰会提升了中欧之间的战略互信,引领了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用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的话说,这次会晤释放出一个明确信息: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政治经济金融体系的深刻变革,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以及不断出现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中欧的共同利益在增多。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欧将坚持双方关系的战略定位,以政治互信为基础,以经贸合作为后盾,以高新技术为引领,以绿色经济为重点,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实现世界的和平和可持续发展。

    在经贸合作领域,中欧正成为相互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在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造成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欧合作的势头有增无减:欧盟连续第七个年头保持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欧盟对华投资不降反升,前10个月同比实现正增长。欧盟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