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证报:2010中国宏观经济十大猜想

时间: 2009-12-21 09:29: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跌宕起伏的2009年即将过去,新一年的经济图景正徐徐展开。在这张复杂的图景中,经济增长率、房价、通胀率将走出怎样的曲线?投资是否继续在“三驾马车”中一骑绝尘?新兴产业发展、收入分配改革、央企并购重组又将添加怎样的注脚?


  房价先升后稳

  明年上半年,由于住房消费优惠政策并未完全淡出、商品房供应规模仍小于需求,房价仍将小幅攀升。明年下半年,随着开发商推盘力度加大,高房价造成的市场观望情绪日浓,市场供需格局可能出现逆转,房价上涨势头将得到遏制,从而呈现高位盘整格局。

  长期来看,房地产价格将持续上涨,但并不会简单地线性上涨,而将呈现“锯齿”型上涨趋势。从这个角度讲,不能将2008年的楼市下跌看作金融危机带来的、百年不遇的一次行业调整,未来经济复苏形势、调控政策变动以及资金流动情况都有可能成为逆转房价的第一张“骨牌”。

  “三驾马车”此消彼长

  明年“三驾马车”动力将发生明显消长:投资增速适度回落、消费需求基本稳定、出口低位稳步复苏。

  今年四季度以来,投资增速已有适度回落态势,尽管民间投资继续逐步升温,但在有关部门开始控制新增投资项目的情况下,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回落到20%-25%,对GDP的贡献也将降到4.5个百分点左右。

  消费增长一直较为稳定,汽车、家电以及住房消费鼓励政策仍将发挥作用,价格适度上涨的环境有利于消费增长。明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维持16%-18%的名义增速,消费仍将对GDP的增长贡献4-4.5个百分点。

  外需方面,尽管世界经济复苏形势仍不稳固,但在今年低基数的基础上,明年我国出口有望恢复到5%-10%的正增长,对GDP的贡献将由今年的下拉3个百分点转变为上拉0.5个百分点左右。2000年以后,我国出口已连续8年同比增长20%以上,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升至近10%,从长期来看,出口增长的动能正在降低,未来外需或将进入缓慢增长状态。

  外汇储备超2.5万亿美元

  2009年全年外汇储备超过23000亿美元已成定局。明年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将继续保持双顺差。中国出口增速可能在明年初由负转正,单月贸易顺差有望保持在120亿美元之上。此外,明年单月外商直接投资将保持70亿-80亿美元的正增长。再考虑到国家外汇储备的投资比重和收益,明年外汇储备余额超过2.5万亿美元没有太大悬念。外汇储备投资将继续推进投资币种的多元化和资产类型投资的多样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