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9年长三角经济“由寒转暖” 扫描

时间: 2009-12-14 08:52:5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中国的“经济高地”和外向度最高的区域,长三角在2009年全方位地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阵阵寒意,并在艰难的应对中实现了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区域经济加速融合。
   “金融危机曾使我们的国外订单下降了50%以上,我们转向内销、外贸两条腿走路,现在的大小订单都来不及做,今年全年产销量有望双双增长。”12月初,浙江德华木业集团副总经理蔡荣根对记者说。

    作为中国的“经济高地”和外向度最高的区域,长三角在2009年全方位地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阵阵寒意,并在艰难的应对中实现了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区域经济加速融合。从2009年长三角经济“由寒转暖”的历程中,可以看出中国区域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在加速“一体化”中增强,但要可持续提升发展后劲,还需渡过内、外多重难关。

    长三角经济“逐季回暖”    产业亮点不断呈现

    从低谷中艰难爬坡,直至站稳、前行——浙江德华木业集团这一年的经历,可算是整个长三角经济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三角16城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经济总量方面,今年前三季度长三角地区实现生产总值41806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217817亿元的近五分之一。16城市GDP平均增速达到10.1%,比一季度回升了2.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升了0.9个百分点。进入第四季度,回升势头得以持续。

    在“保增长”的过程中,长三角的经济、产业呈现出不少亮点。

    一方面,制造业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加快产品升级,提升竞争力。浙江正泰集团原本是国内传统低压电器领域的领军企业,目前已经成为浙江省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正泰集团在太阳能电池项目上的投资已近20亿元,首条生产线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0亿元左右。再如,在普碳钢销售普遍面临压力的局面中,宝钢把受国家电网投资支撑的电工钢(钢材中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最高的品种之一)作为未来的最大利润增长点之一,今年计划生产电工钢8万吨至9万吨。

    另一方面,长三角的服务经济继续发力,比重上升。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长三角区域实现服务业增加值接近2万亿元,增速均值达13.6%,比一季度回升了1.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升了0.5个百分点。其占GDP的比重为45.6%,比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

    来自上海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上海服务业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为13.9%、14.2%和14.1%。前三季度上海服务经济的比重为57.9%,全年有望达到58%,比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

    上海漕河泾新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副总裁陈青洲介绍,前三季度该开发区三产增幅达到25%,远远大于9.9%的二产增幅。他说,开发区的反映单位面积产出、人均产出、科技含量等情况的“发展与效率”指标,今年有望在全国56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继续保持领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