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和通胀已成趋势 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时间: 2009-12-11 12:05:56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按照统计局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今日2009年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在市场缺乏新热点的情况下,经济数据牵动着“市场的心”。高盛、国泰君安、渤海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等多家机构表示,早先商务部发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以及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继续上升,CPI如期转正已成定局,预计CPI同比增速将在0.3%到0.7%之间。而在需求快速恢复的情况下,PPI将大幅收窄至-2%上下。

按照统计局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今日2009年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在市场缺乏新热点的情况下,经济数据牵动着“市场的心”。高盛、国泰君安、渤海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等多家机构表示,早先商务部发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以及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继续上升,CPI如期转正已成定局,预计CPI同比增速将在0.3%到0.7%之间。而在需求快速恢复的情况下,PPI将大幅收窄至-2%上下。

去年11月,全球性经济危机席卷而来,中国经济亦遭遇最低迷的时期。数据显示,2008年11月,中国CPI涨幅创22个月来的新低,物价上涨态势基本停止。因应去年这个低基期效应,市场早在三季度就预期CPI月度指数将在年末“转正”,而11月份提前到来的早发性降雪天气则加快了这一进程,今年11月以来,中国遭遇大面积的降温及雨雪天气,使得食品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新涨价因素无疑成为11月CPI转正的又一要因。

明年CPI同比指数的预测

预测明年CPI同比的走势,首先要预测CPI环比的变动,这里有两个思路:一是从历史经验中找出规律,此所谓“实证分析”;二是从宏观经济角度分析主要的影响因素,此所谓的“规范研究”。从历史角度看,CPI环比变动有其自身的规律,在1、2、8、9、10、12月正值分布较多,而3、5、6、7月的负值分布较多。这是由于在我国CPI的权重中,食品占33%左右的绝对优势,而食品价格具有明显的季度性。在1-2月主要受春节因素的影响(括号内为春节日期),3-7月正值分布较多,8-12月负值分布较多。

从宏观经济形势看,目前美国、欧盟和日本都已经走出衰退,而我国经济正越过9%左右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水平,由复苏期走向扩张期,必然带来物价水平的快速回升。但这种回升在初期主要表现为需求拉动,而在后期则主要表现为成本推动。因为在初期大规模的货币扩张必然带来需求的快速回升,但由于信贷扩张主要还是集中于投资领域,必然加剧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状况,在这种情况下物价后期的快速上涨将主要是成本推动型的。

这种成本推动将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际油价的上涨,引发国内油价上涨,使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同时国际油价上涨引起生物能源对粮食需求的上升,国际粮食价格也随之上涨,进而通过大豆等农产品传导到国内。二是国内能源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近期各地水、电、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有加快的趋势,引起能源价格的上涨。因此,在近年来粮食增产的背景下,明年的通胀的判断仍离不开国际和国内环境的影响。未来通胀未来的通胀压力有多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油价能涨多高和国内能源价格改革的步伐有多快。

综合以上,第一创业证券预测在国际油价在每桶70-90美元间波动、以及国内能源价格改革稳步推进的情况下,明年CPI同比为3.5%,其中1-4个季度的CPI同比分别为2.2%、3.4%、4.2%和4.3%。明年CPI同比的高点将在10月,数值在4.5%左右。

温和通胀下的资产配置

1、温和通胀下权益市场仍是最佳投资品种

根据分析,未来一年国内通胀水平将呈稳步上升趋势,虽然通胀水平还较低,基本处于温和通胀的区间,但由于受过度货币扩张和极低利率水平因素的影响,消费者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趋势还是非常明显。通货膨胀预期会影响投资品未来的现金流量和贴现率水平,从而会影响不同投资品的投资价值,另外也影响消费决策的机会成本。根据对不同通胀时段,各种大类资产市场表现的经验数据分析来看,温和通胀阶段,股票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品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sping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