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欧两大经济体呼吁经济刺激措施莫早退出

时间: 2009-11-30 11:54:5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和欧盟29日在南京共同呼吁各经济体继续保持经济刺激措施,维护全球经济恢复的势头。
中国和欧盟29日在南京共同呼吁各经济体继续保持经济刺激措施,维护全球经济恢复的势头。

  在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之前,中欧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进行了广泛磋商,“退出”问题成为双方关注的焦点。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当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仍然应该是应对危机、刺激经济增长。过早‘退出’会使成果得而复失。”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国库大臣容克称,当前世界经济中确实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不是轻言“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时候。他明确表示,“欧盟在2010年前不会采取大规模‘退出’措施。”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企稳,停止下滑态势,但未来发展仍有不够牢固的基础,隐忧仍存。近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因受巨额债务困扰,公司所欠约590亿美元债务将至少延期6个月偿还。受此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再起波澜,全球主要股市普遍追随欧洲市场大幅下挫,世界经济将“二次探底”之说也应声而起,在经济危机初期所采取的刺激计划是否延续成为全球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最大忧虑。

  在“退出”政策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不仅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立场,而且提出了明确的措施。

  两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0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并不断丰富完善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

  “目前,虽然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回暖,但是不排除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在这种环境下,中国一定要保持宏观经济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松立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