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奥巴马访华在即 中美贸易战再升级(图)

时间: 2009-11-09 09:03: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中美之间利益牵扯广泛,早就坐到了一条船上,而如今美国把这条刚刚经历全球金融危机暴风骤雨的小船搞得桅摇橹摆,用意何在?我们不仅要问,中美之间究竟怎么了?

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以下简称“双反”)案的倾销调查初裁,决定对从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11月6日,我国商务部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双反”调查;同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这一切距离中美互相承诺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才一周时间,距离奥巴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日期11月15日只有不到10天。

中美之间利益牵扯广泛,早就坐到了一条船上,而如今美国把这条刚刚经历全球金融危机暴风骤雨的小船搞得桅摇橹摆,用意何在?我们不仅要问,中美之间究竟怎么了?

奥巴马政府不给中国“面子”

这已经不是奥巴马政府第一次不给中国“面子”。今年9月11日,奥巴马政府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惩罚性关税的消息就先期传了回来。中国政府仅在24小时之内就对“特保案”作出了反应。9月13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虽然商务部的声明并未提及轮胎,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显然是中国对美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击。

尽管全世界都担忧如若中美之间如果此时进行贸易战,对刚刚出现复苏萌芽的全球经济无异于一个重击,但是这场以“特保案”为开端的贸易纠纷并没有因中国的退让和被迫反制就此止住脚步,反而愈演愈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通过了对中国无缝钢管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商务部表示,应中国汽车行业申请,中国正在对美国制造汽车进行初步反倾销调查;然后就是美宣布对从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中对美汽车产品“双反”案结束了双边磋商阶段,中国正式发起调查;同日,美国商务部网站又挂出了对进口自中国的铜版纸及其他产品征收“双反”关税的消息……

在奥巴马访华前的仅仅不到10天时间内,中美之间不知还会出现多少“双反”、“征税”、“调查”这样的字眼。专家表示,或许真应了美国某网站题为“是的,我们能打响一场贸易战”社论中的提法,中美贸易战在全球经济期待复苏背景下,在两国高层领导人为此频繁往来的节骨眼上,已经全面开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