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G20闭幕:继续刺激经济 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时间: 2009-09-27 09:40:05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G20领导人展现出支持目前经济复苏的决心,同时在解决全球经济失衡、提高发展中国家地位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领导人声明》要点

  G20峰会将机制化,自201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

  短期内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至少增加5%;

  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

  2010年年底前提高银行资本标准;

  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在2010年成功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G20领导人展现出支持目前经济复苏的决心,同时在解决全球经济失衡、提高发展中国家地位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为期两天的G20峰会于美国时间25日落下帷幕,会后发布的《领导人声明》称,G20同意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目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约43%的投票权份额水平提高至少5个百分点。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当日的中方新闻发布会上称,国际金融机构改革、G20机制化和建立相互评估的“增长框架”,是本次G20峰会的“亮点”。对中国是否希望举办G20峰会的问题,何亚非表示,这将由未来中国与其他成员的协商讨论决定。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结束后评价道,这次峰会建立了一个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更平衡和更强劲增长的新框架。

  明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

  《领导人声明》指出,由于IMF认为全球经济将更快从金融危机复苏,因此该组织上调全球经济增长。IMF预计全球经济在2010年将增长3%。

  IMF曾在7月预测全球经济在2009年将萎缩1.4%,2010年将增长2.5%。不过,随着G20峰会在匹兹堡召开,该组织对全球经济增长显得更乐观。

  不过,G20领导人一致认为,目前开始解除空前的货币、财政和金融支持措施还为时过早。这些措施在抑制危机、带动全球经济走出衰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报表示,不能因为经济在恢复就掉以轻心。各方承诺将在短期内继续实施刺激计划,以确保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但同时,一旦时机合适,各方将以“合作和协调的方式”准备退出战略。

  11月财长会讨论细节

  发展中国家一直争取在IMF中拥有平等的话语权,此次峰会使得它们向这一目标又迈进了一步,G20同意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目前在IMF约43%的投票权份额水平提高至少5个百分点。声明也同意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

  至此,由“金砖四国”于9月4日提出的诉求,在匹兹堡峰会上得以部分实现。当时“金砖四国”提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转移7%和6%的份额和股权,以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享有平等的投票权。

  与此同时,各国同意建立一个新的多边宏观经济政策评估机制,旨在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有力、可持续和平衡的复苏和增长。在这一框架下,G20成员将分享政策目标,关注中期内潜在的政策风险,确保各国自身的宏观经济政策与全球增长的趋势相符合。各国还将鼓励在评估中更多地考虑社会和环境因素,并将它们“整合”到经济发展的综合考察中去。

  各国央行行长和财长将在今年11月的G20财长会议上细化这一框架的实施细节。G20成员将在下一次在加拿大召开峰会时讨论第一次多边评估的结果。

  取消对化石燃料补贴

  G20领导人还承诺努力实施一致的财政、货币、贸易和结构性政策,防止资产和信贷价格出现大起大落。美国媒体获得的公报草案中谈到了汇率政策问题,但最终公报中没有包含相关措辞。

  与此同时,G20各国在提高资本标准、限制银行奖金方面等有分歧的问题上达成一致。G20领导人承诺到明年年底前制定银行资本标准,G20国家的所有主要金融中心到2011年前都将采用新巴塞尔协定标准。

  G20还同意削减针对化石燃料生产和消费的政府补贴,但没有设定最后期限。此外,G20公报也没有具体提到成员国如何鼓励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投资,以及如何向发展中国家此类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G20领导人还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在2010年成功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G20将每年办一次

  由于认识到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重要性的上升,峰会决定今后G20峰会将取代八国集团峰会,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在《领导人声明》中,领导人宣布G20将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最后,G20成员同意将G20峰会机制化、常规化,明年6月和11月分别在加拿大和韩国召开,从2011年法国成为东道主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意味着G20将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

  对于这一决定,发展中国家表示欢迎,同时强调G20应履行会议承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