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G20开幕分歧巨大 "盟约"或瓦解

时间: 2009-09-25 08:52: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同患难易,共富贵难。G20金融峰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美国匹兹堡开幕。然而,当世界经济复苏迹象初露端倪,“钢铁之都”却可能难以阻挡“共克时艰”盟约的土崩瓦解。各打各的“小算盘”,会议召开在即,各国却已经各抒己见。

  美国主张独乐乐 中国建议众乐乐

  G20开幕 貌合神离

  ● 美国的“平衡全球经济”主张只是一种外交策略而已,全球经济失衡是世界经济长期发展的结果,这种结果的产生和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方式脱不了干系

  ● 中国提出的适时刺激经济的主张则得到了英国等国的认可,不过对于何时进行刺激,何时集体退出刺激计划等具体问题各方并未达成共识

  同患难易,共富贵难。G20金融峰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美国匹兹堡开幕。然而,当世界经济复苏迹象初露端倪,“钢铁之都”却可能难以阻挡“共克时艰”盟约的土崩瓦解。各打各的“小算盘”,会议召开在即,各国却已经各抒己见。

  美国主张 一石二鸟

  作为此次峰会东道主,美国的姿态已经很明显。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削减中国、德国等出口大国的贸易顺差、同时提高美国等债务国的储蓄率,以帮助化解全球经济失衡局面。同时,美国希望有一个“共同评估”框架,有意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每半年提交一份如何平衡G20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报告。

  奥巴马称,“我们不能再回到之前那个时代:中国、德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只是卖东西给我们,致使我们在产生大量信用卡债务或房屋权益贷款的同时,却没有出口任何东西给他们。”他表示,确保全球经济更加均衡将成为“G20峰会议题的一部分”。

  “美国这种做法达到了一石二鸟的效果。”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此评论道,美国此种策略一方面可以为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找一个表面上比较华丽的“理由”,另一方面可以冲谈欧盟对金融机构监管实施改革的主张。

  轮胎特保案“硝烟”尚未散去,在中美近期外贸摩擦不断的背景下,美国抛出“中国应降低出口”的议题预示着G20峰会上,中美或在贸易保护问题上展开尖峰对决。

  中国外交部周三表示,中国赞成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将一起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均衡发展。但路透社对此评论称,中国此种做法是“以一种礼貌的方式抵制美国的提议”。

  奚君羊表示,美国的主张只是一种外交策略而已,全球经济失衡是世界经济长期发展的结果,这种结果的产生和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方式脱不了干系。“长期形成的超前消费习惯已经使美国居民对其他国家的产品产生依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