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樊纲:预计财政投资依然会保持一定力度

时间: 2009-09-22 13:10:13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预计明年财政刺激不会很快撤火,财政投资依然会保持一定力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保持8%。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预计明年财政刺激不会很快撤火,财政投资依然会保持一定力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保持8%。

  会上樊纲对中国明年的经济前景作了初步预测。他认为明年的中国经济比较乐观,中国的复苏可以持续下去,原因是尽管明年政府的财政支持力度可能会减弱,赤字最多比今年多一个百分点,这1%的增长是可以继续保证支持投资的。“预计政策不会很快撤火,财政的投资依然有一定的投资力度。”樊纲说。

  樊纲称,随着房地产投资恢复到比较高的水平,企业投资的稳步上升以及外贸出口的恢复等因素会对明年经济增长做出好的贡献。“预计明年经济增速保持8%的增长是可能的。”

  此外,对美国10月可能通过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的议案,樊纲建议中国早做准备,通过自己征收碳税来应对这一问题。

  樊纲认为,美国10月可能通过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的议案,中国应该早做准备及时应对。他建议通过中国自己征收碳税的办法来应对这一问题。 “如果我们自己征收了碳税,它再实行碳关税就变成了双重征税。现在WTO已经认定,碳关税是合法的,符合WTO原则的,而双重征税是违反WTO协议的。这一方法可以降低美国法案通过的可能性。”

  樊纲称,中国自己征税要针对全部产品,碳成本的提高会导致国内产品价格的提高,对于经济增长可能会受损失。但是这有助于中国的结构调整。经济总体增长、就业增长不一定受到很大损失。同时中国还可以借鉴欧洲很多国家的做法,一方面都征收碳税,另一方面降低企业所得税和企业支付劳保的费率,这样企业的综合成本并没有提高,而且更加偏向于减排的方向。在目前情况下,中国不征税美国可能也要征税,美国征税不但会影响中国的出口,而且钱还会被美国收走不能自己支配,而如果中国自己征税还可以把这部分资金用于中国的节能减排。(雪婷)
 

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资料图片 来源:新浪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