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晓强:中国经济还没完全走出金融危机影响

时间: 2009-09-22 12:56:0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11日表示,总体来讲,中国政府的应对措施发挥了作用,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但是还没有完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阴影,处在一个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记者周英峰、王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11日表示,总体来讲,中国政府的应对措施发挥了作用,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但是还没有完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阴影,处在一个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

  张晓强在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国际上来看,世界经济仍然处在衰退之中,许多国家或经济体的统计数据显示,经济降幅比原来预期的要小,但还没有转降为升。中国是参与经济全球化、外贸出口占GDP比重颇高的大国之一,目前这种仍处在衰退之中的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有着负面的影响,外贸大体上还是同比下降20%左右。

  张晓强表示,从中国国内来说,一揽子政策发挥了积极的效力,但还有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需要解决。比如,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不是一个短期内可以完成的任务,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中国正处在一个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的时期,资源环境瓶颈约束问题也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这对实现可持续的快速发展是一个制约因素。

  张晓强认为,考虑到外部、内部挑战,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并不是很巩固,并不是很平衡,还没有完全走出危机的影响。

  9月10日至12日,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亚洲“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新浪财经做现场全程报道,以上图片为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