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时间: 2009-09-22 16:36:53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9月10日至12日,来自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位政治、经济、科技精英齐聚中国北方的海滨城市大连。“全球重振增长的动力现在看的很清楚,只有爆发一次新的技术革命才能拯救全球经济。

  9月10日至12日,来自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位政治、经济、科技精英齐聚中国北方的海滨城市大连。也许,这次会议不会给世界“重振增长”开出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但是,与会者在这次年会上碰撞、迸发的思想火花将影响世界的未来。

  一年后,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复苏的“绿芽”开始萌发。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刺激这根“拐杖”还要拄多久?

  重振增长:年会的主题折射全球经济界对走出低迷、重现繁荣的渴望;创想未来:年会的设计展示全球最智慧的财经头脑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勾画与憧憬。

  全球背景下,引领发达经济体增长的金融业显著萎缩,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仍然是负增长。新兴经济体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无法独善其身,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模式面临出口导向型战略转变。

  与会各方热议中国增长

  “中国经济确定的发展目标,从现在看来是可以实现的。其实我并不是完全关注GDP这个目标,还有几个更为重要的指标:一是就业率。二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三是节能减排。在我的脑海里有许多涉及群众生活的指标……”

  “有人把一揽子计划简单说成是4万亿投资,这是一种误解。”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也重新阐述了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回应了这种担心。

  随着危机阴霾的消退,中国将怎样地重振增长?中国经济率先回升是不是真正意义的复苏?在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中国重振增长还要迈过几道坎……对中国来说,要实现可持续的增长,未来还有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需要解决。

  在世界经济黯淡的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世界注入了强心剂,但是结构调整这一难题依然需要各界用更大的智慧去驾驭。

  各国政要问道经济重振

  “如果没有采取好的措施来应对危机,那么消费者依然不愿意消费,就会对政府存在不满。”

  世界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刺激措施好比疗伤,我们目前正在康复过程之中”。

  “我们改善了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投资企业。过去需要40天才能获得执照,而现在经过一揽子新的协议,如果满足一些特殊指导原则,三天之内就可以开业。”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迫使世界上所有国家对本国经济进行结构调整。所有的国家必须要重新审视自身的增长模式”

  “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必须共同合作,才能更好地缓解气候变化,但是发达国家首先应起到带头作用。”

  哥斯达黎加的经济高度依靠外贸,所以我们应对危机的第一反应,是来争取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国内市场可以依靠。

  “这是一种限制贸易的行为。很显然,此举无助经济复苏,不利世界贸易增长。我希望各国在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时要谨慎。”

  “全球重振增长的动力现在看的很清楚,只有爆发一次新的技术革命才能拯救全球经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