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达沃斯年会随笔:用思想探索复苏之路

时间: 2009-09-22 14:43:0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经济的前景怎么样”“复苏的引擎是什么”“发展模式该如何转型”……连日来,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会场内外,类似的讨论声不绝于耳。达沃斯,正用它思想的光芒照亮世界经济复苏的道路。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 题:用思想探索复苏之路

新华社记者周英峰、王莹

  “经济的前景怎么样”“复苏的引擎是什么”“发展模式该如何转型”……连日来,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会场内外,类似的讨论声不绝于耳。达沃斯,正用它思想的光芒照亮世界经济复苏的道路。

  一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给全世界经济带来空前的创伤。一年后,从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中挣扎过来的世界经济,开始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萌发出复苏的“绿芽”。但是,前方的道路依然充满着不确定性,世界走向复苏依然缺少动力和方向。

  世界经济论坛历来是一个思想者的聚会。没有观点的限制,没有刻板的程序,人们或者在会场互动,或者在会外交流。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更是一次顶级的“思想盛宴”,1400多名中外领军者,3天70多场研讨和辩论,思想的火花不时迸发,交织成智慧的光芒。

  从“绿色经济蕴藏的机遇”到“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从“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到“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也许,这次会议并不一定能开出几多“灵丹妙药”,“重振增长”的钥匙也仍躲在某处闪闪发光,但与会者在年会上碰撞、迸发出的真知灼见,一定会对世界的未来产生影响。

  中国倾听着来自世界的声音。“中国应加快向消费驱动型转变”“中国应该抢占新的经济增长点”……最早显现复苏迹象的中国,主动加强与世界的交流,博采海外四方的思想。通过借鉴、吸收有益的思想,中国定会加速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走向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世界阅读着来自中国的思路。“中国稳定增长本身就是贡献”“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发言权”……60年的跨越发展,把中国推向了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位置。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得到世界认可,中国模式透出的智慧也启迪着世界。讨论中国思路,探究中国思想,世界正从中寻找引领经济稳健增长的良方。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引导方向。来自夏季达沃斯年会上的声音,足以影响世界,重振信心。当金融危机的阴霾终于散去、世界重新踏上增长之路时,人们定会记住2009年的夏季达沃斯年会,记住那些曾经照亮前路的火花和光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