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转绿”迹象初现 价值可达万亿美元

时间: 2009-09-22 14:30:12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努力获得了国际认可。昨天,在大连达沃斯论坛和上海同步发布的《2009中国绿色科技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中“绿色转换”迹象已经显现,绿色科技的产业板块正在高速成长。报告同时预测,中国的绿色科技市场价值每年可达50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

  财经快弹

  中国的“全球化”新战略

  夏季达沃斯论坛昨天在大连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重振增长”,会议将通过“五大议题”来探寻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模式:一是“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二是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三是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四是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五是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

  应该说,这五个方面各有侧重,但释放的主要信息就是力图纠正过去世界经济失衡的发展格局,并探索下一轮健康有序的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模式。对中国而言,我们所面临的挑战除了和发展中国家一样的一些要素以外,还有自己的“特殊性”,即作为世界经济发展规模已经排列第三的大国而言,如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建立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匹配的增长模式,已经成为我们减少日益频繁的外部贸易和投资摩擦、缓解国内巨大的就业压力、以及降低沉重的增长代价如高污染、高能耗等问题时所无法回避的严峻挑战。

  根据产业发展的“微笑曲线”理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可持续性取决于这个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定位。中国在下一轮的新商业模式中,到底是继续留在“中游”发挥价格竞争的比较优势呢,还是利用这次“全球化”的新布局来加强自主创新、市场培育,去挑战欧美“垄断”的上游和下游产业呢?这需要我们在“竞争残酷”的国际市场上拿出智慧、勇气和实力。

  事实上,在此次阻击国际金融风暴的过程中,中国所表现出的决心和力度让世界看到了希望,更让亚洲各国对未来发展产生了乐观的预期。尤其是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加快金融创新的基础建设,人民币国际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问题成了今天亚洲各国学者间热烈探讨的话题。笔者认为,中国应该主动在这方面和亚洲各国政府、业界和学界开展积极的沟通和合作,为未来人民币的全面国际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区域功能发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孙立坚(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中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努力获得了国际认可。昨天,在大连达沃斯论坛和上海同步发布的《2009中国绿色科技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中“绿色转换”迹象已经显现,绿色科技的产业板块正在高速成长。报告同时预测,中国的绿色科技市场价值每年可达50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

  GDP能耗呈下降趋势

  这份评估报告由国际组织“绿色中国行动计划”发布,参与报告研发的多是世界知名的科技企业、咨询公司和政策顾问等。

  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报告指出,中国的光伏发电市场2008年的增速达到50%;风力发电在过去4年增长率近100%,已在装机容量上排名世界第四,占世界总量10%;在太阳能热水器方面,中国每10户中就有1户在使用这一设备,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已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二。

  在颇受关注的能源效率方面,数据显示,中国的GDP能耗在过去20年中总体保持了下降趋势。和1980年相比,每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量已下降了70%,只是在2003年左右因为重工业投产较多有所回升。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经济“转绿”仍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根据这份报告对中国绿色科技领域的研究,中国的绿色产业可分为能源供应、资源利用和其它三大类,涵盖了清洁煤、节能建筑、水循环等38个小类。报告预计,现有的125个解决方案如果得到充分利用,中国的绿色市场价值在5000亿美元至10000亿美元之间,占预测的2013年中国GDP的1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