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砖四国呼吁重点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分配

时间: 2009-09-05 23:07:5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日在伦敦举行,会议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重点应放在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转移份额和股份。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日在伦敦举行,会议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重点应放在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转移份额和股份。

  会议发表公报称,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对于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和平衡发展至关重要。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而言,影响两机构合理性的问题主要是份额和股份的不公平分配。“金砖四国”提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转移7%和6%的份额和股权,以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享有平等的投票权,这样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两机构中占有的总体份额与其在世界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大体持平。

  “金砖四国”在公报中重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应按照公开、择优的原则选拔管理层。下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世行行长均应按照这一原则进行选拔,而不应受限于地域。与会方也支持调整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以及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的组织结构,以实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更加充分的代表性。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面,“金砖四国”不赞成讨论成立一个具有投票权重的决策体——部长级理事会,来取代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认为在尚未对该组织现行投票权进行改革的情况下,这样的理事会将会比基于共识的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更加缺乏代表性。

  “金砖四国”欢迎在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能力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重申应通过临时性措施完成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达成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尽快增资任务,而不应对2011年1月以前完成的下次份额审议工作构成任何影响。四国认为,发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票据或债券是该机构在不影响份额改革进程的前提下完成快速增资的最佳方案。四国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补充800亿美元资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一个以份额为基础的国际机构,未来仍将如此。鉴此,四国建议下次份额审议时应考虑至少在现有份额数量的基础上增加一倍。

  在世界银行改革方面,公报认为世界银行业需要对其资本金状况进行审议,以便有效地完成其在经济,尤其是在贸易融资方面反周期调节的任务,实现其长期的发展任务。此外,世行还亟需尽快放宽单个借款国上限,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

  “金砖四国”注意到世行需要在扩大资本金基础的同时提高治理结构的效率和透明度。它们提议进行选择性增资,如有必要可同时进行普遍增资,以进一步加强该机构的贷款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