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今年外贸仍有望达2万亿美元

时间: 2009-08-14 14:44:30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7月,我国外贸同比下降22.7%。傅自应指出,这场金融危机使外需大幅萎缩,贸易融资困难,中国外贸遭受极大冲击。

  今年1—7月,我国外贸同比下降22.7%,但出口环比已连续5个月正增长,在国际市场上我国的贸易份额有所上升,“保市场、保份额”的成效好于预期。

  自去年11月份结束持续7年多的较快增势,我国对外贸易已连续9个月下滑。如何判断今后几个月和全年外贸走势?进一步稳外需还有多大政策空间?8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作出详解。

  “保市场、保份额”好于预期

  据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7月,我国外贸同比下降22.7%。傅自应指出,这场金融危机使外需大幅萎缩,贸易融资困难,中国外贸遭受极大冲击。不过,尽管出口降幅依然很大,但在国际市场上,我们的贸易份额有所上升,美、欧、日本年初以来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占其总进口比重同比均上升3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美国升了4.1个百分点。不仅如此,我国进出口商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轻纺产品出口降幅明显低于其他类别,服装、箱包、鞋类、家具出口额分别下降9.1%、8.2%、5.2%和9.8%,远低于整体降幅水平;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降幅好于总体出口情况;加工贸易降幅收窄。

  7月份,我国出口达1054亿美元,环比增长10.4%,已连续5个月反弹。傅自应说,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是出口又重新站上1000亿美元的高位,进出口额站上2000亿美元的高位。稳外需就是保规模,在这么困难的环境下,我国外贸总额还是有希望保持在2万亿美元左右。

  他认为,要对当前外贸运行中的积极因素、积极变化有准确客观的判断。现在我国外贸下降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全球贸易都在下降。相对来说,中国外贸下降的幅度还小一些,受损少一些。中央连出“重拳”稳外需,半年多来集中了许多政策资源来保增长,特别是促进就业带动力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比如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加工贸易等政策上,都优先考虑这些产业。从目前看,“保市场、保份额”的成效要好于预期。

  外需下滑压力仍然很大

  傅自应说,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日趋明显,但国际经济前景还不明朗,外需下滑压力仍很大,国内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尚处困境;扩大内需在短期内还受到诸多因素制约,很难完全弥补外需大幅萎缩之缺。

  谈及下半年外贸形势,傅自应坦言这是一个难题。他认为影响中国外贸的三大因素还没有大的改变。一是短期内国际经济复苏的可能性不大。二是欧美居民消费模式在变,如美国居民储蓄率原来几近于零,现已上升到6.9%,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国产品出口。三是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就是一个典型。

  外贸逐月回升之势基本确立

  眼下,我国外贸逐月回升之势基本确立,亟需政策更有针对性、再加一把力。傅自应表示,中央进一步稳外需的政策措施涉及财税、金融、产业、贸易便利化和国际经贸合作等多方面,下一步重在深入落实,力保份额,这当中包括落实好出口信用保险、出口税收、贸易融资、加工贸易等政策,全面清理涉及进出口环节的各项收费,减轻外贸企业负担。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管理办法,有利于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对帮助广东等出口大省扭转外贸过快下滑势头会起到好作用。

  在外资政策方面,傅自应说,要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稳定外资规模,继续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鼓励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支持跨境经贸合作区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引资效应;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简化和规范外资审批程序。

  在“走出去”方面,傅自应认为,要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对外投资,开展境外资源开发和国际技术合作,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带动国内设备物资出口和劳务输出。另外,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中积极交涉,坚决打掉无论是在多边还是双边框架下的各种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依法维护国内产业和企业合法权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