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将以合作方式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时间: 2009-08-06 17:25:4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政府5日公布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称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中国政府5日公布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称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7月27日至28日在华盛顿举行。这份情况说明凝聚了两国在确保经济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贸易和投资、国际经济和金融机构等5方面的共识。

  在贸易和投资方面,这份说明称,中美两国是全球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和参与者。两国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并将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双方呼吁世界贸易组织(WTO)各成员按照多哈发展回合的授权,在包括谈判模式有关内容在内的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于2010年达成一个积极平衡的协议。双方重申,在当前经济不确定时期,正在进行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有助于落实20国集团(G20)峰会对更加开放的全球经济的承诺。

  说明称,为促进贸易和投资,中方将逐步提高中央政府审批下限,进一步下放外资审批权限,简化外资审批程序。中方承诺遵守主权财富基金普遍接受的原则和做法。

  为促进贸易和投资,美方确认,美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过程确保所有外国投资,不论其来源地,得到一致和公平的待遇。美方重申美国对经合组织确定的接收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开放和非歧视原则的承诺。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美双方同意抓紧落实《中国-美国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发展指导原则》,加快制订《扩大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重点领域合作行动计划》。

  这份说明称,双方认识到非歧视性的政府采购政策的重要性。为此,双方同意加强合作,加快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GPA)进程。这将包括中国在WTO政府采购委员会2009年10月会议前向该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明确中方将在修改后出价中的改进之处。此外,中方承诺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平等对待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美方确认在其采购规定下,在美国建立的企业,不论所有权性质,其在美当地生产的产品将视同于美国国内产品。

  说明称,双方一致肯定贸易融资对加快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性,双方进出口银行将在该领域继续合作。双方还将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包括伪钞问题)方面加强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