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英的“结构性联系”

时间: 2009-07-31 09:47: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结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把中美关系推向高潮,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中美关系将影响21世纪走向”。但与此同时,英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却可能因为明年的大选产生变数。

英国保守党影子内阁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近日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就保守党政府未来外交政策发表演讲。作为当天演讲现场惟一获邀国内媒体,本报记者得以亲耳聆听两年来保守党首次在公开场合全面阐述其环球外交思路。

英国最迟将于明年6月举行大选,自1997年以来一直执掌政权的工党并不被看好,外界一般相信届时保守党更有机会赢得大选。

自英国政府今年初发表首份对华关系框架文件之后,中英关系持续升温,两国间经济、政治交往日益频密,中国企业也因此对赴英投资兴趣高涨。根据英国投资贸易总署的统计,来自中国的FDI(海外直接投资)项目数量已跻身在英外资来源地十强。商业联系的不断加强也令两国关系纵深发展与紧密程度更受关注。

相对工党,从传统上看,英国保守党的对华政策一向被认为相对谨慎。一旦保守党上台,他们的对华外交核心思路是什么?与现任工党政府有何重要分歧?

演讲结束后,本报记者得到现场提问机会,请黑格回答上述问题。这位曾在1997年至2001年担任保守党党魁、2005年出任保守党影子外交大臣的老练政客巧妙回避了直接回应,而是笼统表示,与中国建立密切关系符合英国战略国家利益,保守党一旦上台,将继续促进同中国持续对话与了解,达成一种即使存在尖锐分歧,任何一方也不会走开的紧密关系。

“与中国建立有效和牢固的关系是我们的战略国家利益,”他说,“如果我们相信核扩散和对付气候变化的紧迫性才是未来人类最大的威胁,我们必须承认,没有中国领导人的密切合作,我们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黑格在当天近50分钟的演讲阐述中,曾三次提到中国。但他也称保守党上台后将不会回避在有争议的问题上同中国领导人进行辩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