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综述:美国专家热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时间: 2009-07-31 16:17:2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21世纪,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应对挑战,缺少了美中任何一方的积极参与,世界重大问题都不会得到有效解决。 


对日前闭幕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多名国际问题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对话取得了丰硕成果,增进了两国互信,对话机制为美中未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主席包道格对新华社记者说,直接的交流增加了美中官员的互信,未来美中双方可望减少误解、增进合作,这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有利。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表示,美中面临诸如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严峻挑战,双方都不可能独立解决,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为双方设立了一个合作框架,有利于增加两国间的互信,并促使两国共同采取应对措施。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曾负责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财政部前执行秘书长泰娅·史密斯也表示,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两国关系发展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专家们表示,下一步美中双方一方面需要落实已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则需要沿着已有的方向加强接触,并处理好可能面临的挑战。


史密斯表示,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美国国会即将出台新的气候变化法案,美中关系将在近期经受新的考验。她认为,美中当务之急就是不能松懈,应继续加强合作,继续扩大两国共同利益空间,着手处理好一些难点议题。

    包道格则指出,战略与经济对话毕竟一年才一次,因此还必须增加美中政府官员接触的频率。他建议,一些部长可以考虑半年或更短时间会见一次,这将有助于双方提出更具体的计划,并将其列入决策过程。

    葛来仪则强调,美中应继续加强广泛战略议题上的合作,并以此增进双方互信,促进美中双边关系的整体发展。她认为,在未来的对话中,美中将会讨论世界格局变化、各自在未来世界中的角色以及双边关系的定位。

    中美加强合作有利于两国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这已成为共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长蒂莫西·盖特纳在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当天联合发表评论指出,在21世纪,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应对挑战,缺少了美中任何一方的积极参与,世界重大问题都不会得到有效解决。

    这一点,也得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鲍泰利的认同。他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改变了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增强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自信心,美中合作将有助于世界应对类似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洪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