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勾勒后危机双边关系新格局

时间: 2009-07-27 10:12:5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今年4月在G20伦敦金融峰会期间会晤时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华盛顿时间7月27日,中美两国间一项新的年度盛会将迎来“首秀”。为期两天的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S&ED)27日将正式在美国首都拉开帷幕。其间,两国规模空前的政治与经济团队将就双方在政治、外交和经济领域的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以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对话与合作。而仍在发展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也给这一升级版的双边综合对话机制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作为有望率先走出谷底的全球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如何加强合作并解决摩擦,确立可持续发展的“后危机时代”双边经贸关系,很可能关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

  奥巴马亲赴会场致开幕辞

  根据东道主的安排,今年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当地时间27日和28日两天举行,主会场有三个。其中,开幕式和经济方面的对话主要被安排在位于华盛顿市中心地带的美国财政部以及同样离白宫不远的里根大楼和国际贸易中心,两个会场都位于贯穿华盛顿的宾夕法尼亚大道上,相距只有一两个街区。而战略方面的对话则被安排在白宫西侧更远些的美国国务院大楼。

  美国财政部通过电子邮件发给记者的最新日程安排显示,本次对话将于美东时间27日上午9点在宾夕法尼亚大道1300号的里根大楼和国际贸易中心正式开幕。

  据透露,本次对话双方都将派出庞大的代表团,仅部长级官员可能就有60位左右。当地时间25日,由100多名官员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乘机抵达美国,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赴美规模最大、层级最高的官方代表团之一。而作为东道主的美方也将尽遣以盖特纳和希拉里为首的各级内阁官员,甚至包括总统奥巴马也会亲临助阵,足见美方对这次活动的重视。

  “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像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样的平台会显得更加重要。”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我感觉,美国方面参与的热度和重视的程度可能比危机之前要高很多,因为他们看到了彼此的依赖度比他们原来想象的要高很多。”

  据了解,27日亲临会场的奥巴马总统将发表开幕致辞,这在过去两次美国承办的战略经济对话期间还从未有过。在布什政府期间,都是由财长保尔森主持会议,布什尽管也曾会见中方代表,但并未亲赴会场。

  从战略高度探讨经济议题

  与在布什时期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同,此次由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今年4月确立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还纳入了战略对话机制,而整个对话机制的层次也更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解释说,在布什政府期间,中美战略对话并不是两国元首特别代表的级别,而在新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中美战略对话也提升到了一个和经济对话同样的新的高度,分别由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

  因此,会议的主持人也从原来的两位变成了四位,其中,主持经济对话的分别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以及美国财长盖特纳,主持战略对话的则分别是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从频次上看,以往中美战略对话是一年举行一次,战略经济对话则是一年两次。在合二为一之后,中美间新的对话将改为原则上一年举行一次。

  专家表示,将原来的战略和战略经济对话合并成一个更高的平台,某种意义上说是将经济问题的磋商提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在美方为本次对话印发的官方材料中,奥巴马政府也一再强调,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一个“层次更高”、“议题更有交叉性”的讨论平台。

  “只有双方战略定位搞清楚了,经济的很多问题包括摩擦才能更好解决,更容易找出解决办法。”北京大学教授、北大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他表示,将过去战略和经济两个分别的对话合二为一,并且由总统亲自出席,这表明双方对彼此关系都非常重视,并且确实提高到一种真正的战略高度上。“过去也有战略对话,但层级比较低,对双方领导人的决策思想影响有限。这次以高级别的方式展现出来,战略方面的意义更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